2016事业单位申论热点:将方言保护起来

来源: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06-14 16:57:55
  【背景资料】
 
  普通话是中国人使用最为普遍的语言。相比之下,方言作为一种主流之外的“亚语言”,传承路径却愈加逼仄。在逐步失去大众媒体平台的依凭之际,方言作为一种曾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陪伴,正滑入岌岌可危的境地,年轻一代不会说家乡方言成了常态,方言保护非常迫切。
 
  【标准表述】
 
  方言,是一种语言的变体。在部落语和部族语中曾不断产生和发展,更新和淘汰。随着地域的不同、时间的更替、社会的发展、人员的流动等,也会受到相互影响,发生变化,遭遇取舍。
 
  从语言学的角度看,方言反映了汉语发展演变的不同方向,揭示了语言演变的丰富性;从历史文化角度讲,不同的方言也反映了方言形成条件的复杂性,比如不同时期官话移民与南方方言的融合,权威方言特别是官话对方言的渗透等。方言消失就意味着探索历史少了语言学方面的证据。
 
  方言作为地方文化的载体,是地域文化的鲜明标志,也是文化存在发展的基础,更是国民精神幸福和悠然情调的重要构成。使用方言,不仅是对地方语言的保护、传承,也是对中华民族地方语言文化特色的弘扬和贡献;使用方言,不光是弘扬地域语言文化,也是对乡音乡愁的承载,是一个人对家乡长久的眷恋。
 
  【具体措施】
 
  第一,家庭是传承方言的土壤
 
  父母是孩子的老师,方言学习最适宜的环境就是家庭教育。鼓励形成“孩子在家说方言,在校说普通话”的语言培养模式。
 
  第二,保护方言要利用现代现代科技手段
 
  各级政府应当抓紧方言的保护,深入挖掘当地方言,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对方言加以保护,如用文字、录音、录像、传统曲艺等形式,把方言采集保留下来,经过整理归类,然后研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