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申论热点:如何净化网络环境,保障信息安全?

来源: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06-02 16:14:22
  【材料】
 
  《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了非法删帖、网络水军等责任承担问题。《规定》出台就表明了相关部门完善法律、依法治网的决心,是在想方设法让网民与网站知晓自己的权利与义务,从而使得网络行为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最高人民法院公布《规定》,不仅有利于规范网络侵权案件审理,也有助于净化网络环境,保护网民的合法权益。
 
  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首次将“依法治国”作为主题,同时指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依法治国必然要求依法治网。”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同时也对世界各国既有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秩序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党中央果断地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加强对互联网网站、互联网媒体、互联网新技术应用的管理。呼吁互联网立法,应该在部门条例和规定的基础上,上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法》。建议加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的同时,进一步加速新兴媒体的发展,积极占领移动互联网阵地。如何通过法治,净化网络生态环境,打击网络谣言和色情信息,传播公信力、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发展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是我们下一步思考和奋斗的方向。
 
  问题:联系材料,结合实际,谈谈如何净化网络环境,保障信息安全?
 
  【参考答案】
 
  一是完善网络立法,依法保障网民权益。加强有关信息犯罪的立法,将原有法律的相关内容或条款,从现实社会引向虚拟网络社会,以强化对虚拟社会信息内容传播的管理、保护传播使用和所有者的权利。二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整治查处非法网站,打击网络犯罪。政府对于网络内容管制是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方法。政府管制对象主要是网络提供者、使用者及经营者。三是积极发挥行业协会等组织的作用,倡导行业自律管理网络信息传播。网络的开放性和网上行为难以完全监督性,使得行为者的自律成为解决信息内容安全问题的关键。行业自律是目前世界各国普遍提倡的一种做法。四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媒体监督积极作用,净化网络环境,抵制打击网络不良信息,需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建立监督平台,调动起网民的力量,鼓励网民参与监督举报不良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