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叫停“家长作业”,让教学责任回归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8-01-18 15:23:54
  【背景新闻】


  近年来,在教育部门推行新课程改革,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负担的进程中,个别地方的家长却成了学校老师的“助教”。家庭作业演变成了“家长作业”,作业种类从检查作业并签字、帮助孩子背诵诗文拓展到听低年级孩子讲故事、制作手抄报、完成小制作等五花八门。随着电子通讯技术的发展,老师利用家长QQ群、微信群布置家庭作业、实时播报作业进度、反馈作业评价的交流平台,一些家长被裹挟着参与其中,疲于应付。


  10月18日,江苏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热点题目】


  近年来,个别地方的家长成了老师的“助教”,家庭作业演变成“家长作业”。江苏省教育厅针对这一现象,下发相关“意见”并明确指出,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并要求不能布置“超要求越课程标准规定和学生学力要求的作业”。对此,你怎么看?


  【热点解析】


  江苏省教育厅提出的“不得将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意见要求切实为家长、学生松绑,体现了教育责任的回归。


  近年来,个别地方的家长成了老师的“助教”:为孩子检查作业并签字,帮孩子背课文、做手工、搞研究……这让一些家长叫苦连天。由于一些孩子的家长平时为生计所累,受时间和精力的限制,对孩子学业上的辅导不免有强人所难的意味。不具备专业的教学水平,也是家长辅导孩子的一大阻碍,最终结果可能是事倍功半。而一些老师本想通过家长参与的形式,加强家校联系,促进家校在教育上的联系,但由于作业难度、繁琐程度的问题,不少家长只能“代劳”,逐渐对老师和学校心生怨怼,这也严重地影响家校关系。


  江苏省教育厅出台的意见要求,把“家长作业”列入“负面清单”,这将直接减轻家长的辅导负担。同时,此举也有利于教学责任主体回归学校,增强作业辅导和批改的专业性。当然,不少家庭作业之所变质,主要还是因为这些作业超出学生学力,为了防止平时作业影响孩子的成绩,一些家长不得不参与其中。而“意见”明确指出,不能布置超过课程规定和学生学力要求的作业,一定程度上防止了“家长作业”的出现,也从另一个侧面切实减轻了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符合国家新课程改革、素质教育的理念。


  无疑江苏省教育厅的这个做法是值得点赞的,对其他省市也有启示引领意义。但此次杜绝“家长作业”的指令,仅以“意见”形式下达,有可能在落实过程中因为缺乏强制性而沦为一纸空文。家长不再参与孩子作业的督促和检查,也可能会导致一些家长在子女教育中的再次缺位。


  因而,在这个做法的推行过程中,教育部门应当做好政策解读,让学校负责人和老师们能够真正明确自己的职责,了解此项要求的重要意义。同时在适当时候,家长也可以督促和孩子自主完成作业,促进孩子学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家长们应该意识到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自觉参与到子女的教育中来,并着重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子女的良好习惯和品格,如此才能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