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透析:“家长替老师监考”事件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08 17:01:08
  【热点背景】
 
  近日,南京二十九中的学生家长向江苏新闻广播台反映,该校实行高三年级学生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监考这一做法引起很大争议。除了监考之外,家长还反映,南京二十九中高三年级早自习和晚自习也需要家长值班,早自习期间家长在教室帮收作业、晚上七点到九点的晚自习家长需要看两个小时班。
 
  【命题预测】
 
  近日,某中学实行高三年级学生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监考、早晚自习课值班。对此,有人认为有助于增进家长对学校工作的了解,也有人认为学校有推卸责任的嫌疑。请就学校的这一做法谈谈你的理解。
 
  【解析】
 
  学校的做法有助于加强家长与学校的联系,充分发挥家长在学生教育过程中的作用,但作为常态化的操作方式有失妥当,有必要进行调整。
 
  近些年,人们对孩子教育和高考问题日益重视。在此背景下,家长通过各种方式关注孩子学习、关心学校工作,为子女升学考试可谓费尽心机。因此,该中学让家长走进校园,协助开展监考工作,甚至走进自习课堂,也算是方便家长了解孩子学习、增进家长与学校关系的一种探索。这一做法如果是与家长协商之后的结果,或者作为一次特殊活动,也未尝不可。但如果成为一种常态化的举措,未免有失偏颇。首先,指导学生自习、做好考场监督是学校的职责。以家长对于高考的重视为筹码,硬性要求家长履行相关义务,并不合理。其次,家长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早晚自习、轮流监考会给许多家长带来极大麻烦,操作上存在很大问题。再者,自习课等时间,也是老师们解疑答惑、指导学生的重要阵地,由家长代替老师,并不合适。
 
  中学校园对于塑造学生个性、促进学生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应遵循教育规律,在教学和管理方面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避免有损学校形象、影响教学工作的行为发生。因此,相关中学应暂定此类要求。对于教学管理机制的创新也应该在与家长充分沟通,进行全面考量的基础上进行。更重要的是,学校管理者要强化正确的教育理念,完善学校管理决策机制。此外,教育主管部门也要做好监督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