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必考点——假言命题之推理规则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5-15 15:57:35
  1.“杀人犯在作案时一定会在案发现场。”一位年轻警察在查看完现场后作出了这一断言。【2016】
 
  以下哪项与上述警察的断言相结合能够构成合乎逻辑的推理?
 
  A.张某不是杀人犯,所以,案发时张某一定不在案发现场
 
  B.王某是杀人犯,但他只幕后策划,并未去案发现场作案
 
  C.李某案发时在案发现场,所以,李某一定是杀人犯
 
  D.赵某案发时不在案发现场,所以,赵某不是杀人犯
 
  2.“不入虎穴,不得虎子”据此,推不出的是( )【2015】
 
  A.只有入虎穴,才得虎子 B如果不入虎穴那么不得虎子
 
  C.或者入虎穴,或者不得虎子 D.并非入虎穴而不得虎子
 
  3对任何人而言,只要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就不算浪费时间。不是所有事情的价值都浮于表面,让你一眼就可以辨明。如果一个人一生都做自己不喜欢的但有用的事,这样的人生就显得平淡。【2014】
 
  根据以上陈述,下列正确的是()
 
  A.只有小王做了自己喜欢的事,他才不算浪费时间
 
  B.只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这些事的价值就可以辨明
 
  C.小王做的有的事情的价值浮于表面,容易辨明
 
  D.如果小王的一生丰富多彩,那么他或者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或者做了没用的事
 
  通过以上的题目,大家可以看出虽然考查的题型有所不同,但是考点都差不多,考查的都是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其实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很简单,记住两点即可:1.肯前推肯后 2.否后推否前。接下来我将运用这两条规则给大家解答一下以上三道题目。
 
  第一题:
 
  题干:杀人犯→在案发现场
 
  选项A:张某不是杀人犯→不在案发现场(否前推否后,无此推理规则,错误,不选)
 
  选项B:王某是杀人犯→未在案发现场(肯前推否后,无此推理规则,错误,不选)
 
  选项C:李某在案发现场→李某是杀人犯(肯后推肯前,无此推理规则,错误,不选)
 
  选项D:赵某不在案发现场→赵某不是杀人犯(否后推否前,符合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当选)
 
  第二题:
 
  题干: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选项A:得虎子→入虎穴(否后推否前,符合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能推出,不选)
 
  选项B:不入虎穴→不得虎子(肯前推肯后,符合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能推出,不选)
 
  选项C:入虎穴或者不得虎子等价于不入虎穴→不得虎子(肯前推肯后,符合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不选)
 
  选项D:并非入虎穴而不得虎子等价于不入虎穴或者得虎子,再转换成入虎穴→得虎子(否前推否后,无此推理规则,因此推不出,当选)
 
  第三题:
 
  题干:1.做喜欢的事→不浪费时间
 
  2.有些事情的价值不浮于表面→让你不能一眼可以辨明
 
  3.做不喜欢的事且有用→人生平淡
 
  选项A:不浪费时间→做喜欢的事(肯后推肯前,不正确)
 
  选项B:做喜欢的事→价值可以辨明(两者没有关系,不正确)
 
  选项C:有些事浮于表面→容易辨明(否前推否后,不正确)
 
  选项D:人生不平淡→做喜欢的事或者做没用的事(否后推否前,正确)
 
  综上可知,近三年来,咱们的出题人对假言命题的考查是孜孜不倦,这也暗示着考生一定要将此推理规则灵活运用。一旦能够灵活运用了,这些题目在你眼里都是小菜一碟,直接秒杀,正确率百分百。以上就是我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如果想了解更多信息,请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