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逻辑判断考点中的假言命题答题技巧总结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1-11 09:19:01
   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分类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大纲说明:基于事业单位不同招聘岗位对人的能力素质有不同要求,事业单位笔试分为了A、B、C、D、E五大类,而这五个类型笔试的公共科目均有《职业能力倾向测试》和《综合应用》。故对于事业单位考试,有很多的同学觉得风雨变幻、难以捉摸,特别是对于判断推理,多数同学做题凭感觉靠运气。但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不是这样的,做判断推理的题,我们有更好更快的方法与技巧,只要你运用熟练,是可以超越做题时间的限制达到我们的目的。
 
    判断推理的题型有四大类,一为图形推理,二为定义判断,三为类比推理、四为逻辑判断。现在我们以例题来剖析逻辑判断的解题技巧。
 
    【例题】
 
    在我国初次分配领域,劳动者工资增长赶不上企业利润已是一个普遍现象,并且这种差距有逐渐拉大之势。不改变这种利润侵蚀工资的现象,就会扩大收入差距,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更不利于扩大消费、拉动内需。要想改变这种利润侵蚀工资的现象,就必须提高劳动所得。
 
    据此,可以推出:
 
    A.要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就必须提高劳动所得
 
    B.只有改变这种利润侵蚀工资的现象,才必须提高劳动所得
 
    C.如果改变这种利润侵蚀工资的现象,就会缩小收入差距,增进社会和谐稳定
 
    D.如果扩大收入差距,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就不会改变这种利润侵蚀工资的现象
 
    【分析】
 
    1、如何入手:
 
    ①先看问法,明确题型:问法为“可以推出”,那我们就要判断题目不是要你去找题干的矛盾,而是去找与题干表述一致的选项,也即是寻找顺推命题、逆否命题。
 
    ②回到题干、寻找关联词:
 
    题干很明显的给了我们几组假言命题关联词(如果…就会。要…就必须),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将题干的假言命题关联词的推理写出来。
 
    不改变这种利润侵蚀工资的现象→扩大收入差距,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更不利于扩大消费、拉动内需。
 
    改变这种利润侵蚀工资的现象→提高劳动所得。
 
    仔细观察,我们发现两个推理又可以构成连锁推理,当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要想办法将两个推理连锁在一起,合并同类项。
 
    即是:不扩大收入差距,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更利于扩大消费、拉动内需E→改变这种利润侵蚀工资的现象F→提高劳动所得G。
 
    2.如何选择选项:
 
    此时我们只要观察选项进行比对即可。
 
    A选项假言命题的关联词为“要想…就必须”,推理为: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E→提高劳动所得G。与题干推理一致,当选。B选项关联词为“只有…才”,推理为:提高劳动所得G→改变这种利润侵蚀工资的现象F,肯后不能退出肯前,B错误。C选项关联词“如果…就”,推理为:改变这种利润侵蚀工资的现象F →缩小收入差距,增进社会和谐稳定E,肯后不能退出肯前,C错误。D选项关联词“如果…就”,推理为:扩大收入差距,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非E)→不改变这种利润侵蚀工资的现象(非F),否前推不出否后,错误。
 
    3.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此题就是一个典型的假言命题的题型,考查了几点:其一为假言命题几类关联词的推出关系;其二为假言命题的连锁推理。以后看到同类型的题目,不要害怕难,我们只需要熟记假言命题关联词的推理规则、连锁推理,解题也就是那么一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