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小题型之标点使用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4-07 15:04:24
  事业单位考试中,言语理解部分除了片段阅读、选词填空这两个大的考点外,在语句表达这部分出题灵活多变,如:成语使用,病句辨析,标点符号和改错别字等。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标点符号这个小题型。
 
  首先在做这类题时,同学们要注意下问题的内容,出题人到底是让我们选出标点符号使用正确还是使用错误的。很多时候,问题没读明白,选答案选了相反的那一个,白做了分析选项的功课,实在可惜。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一些常考标点的使用情况。
 
  一、问号
 
  问号用于一句话的结尾,表示疑问,可以用在疑问句和反问句句末。但是在问号的使用中,有下列几种情况需要注意问号的使用。
 
  1. 在选择文句汇总,我们只在最后一个分句末用问号。
 
  例如:明天的旅行,去好呢,还是不去好呢?
 
  2. 在特指问句中,句末要用问号,有几个问句,用几个问号。
 
  例如:现在几点了?我们怎么去?你能去吗?
 
  3. 叹词“啊”“咦”等单用带有疑问语气时,也是疑问句,后面要用问号。
 
  例如:咦?我的手机怎么不见了?
 
  4. 倒装句中,问号依然要放在句末。
 
  例如:到底去还是不去,我的小祖宗?
 
  5. 有些句子虽然有疑问词,但表达的意思却不是疑问句,而是陈述句,那么句末不用句号。
 
  例如:他们什么时候动身,我都打听好了。
 
  二、感叹号
 
  用在表示强烈感情的句子末尾。可以用在感叹句、预期强烈的祈使句和反问句末尾。
 
  例如:我哪里比得上他呀!
 
  另外,感叹号和问号一样,若是在倒装句中,感叹号也放在句末。
 
  若带有感叹语气的引用单位放在句尾,成为句子的一个组成部分,要把感叹号放在引号里。
 
  例如:他不由得说了一个“好!”
 
  三、顿号
 
  顿号表示句中并列的词语或短语间较小的停顿。在使用中要注意以下情况:
 
  1. 表示概述的地方不用顿号。
 
  例如:全文共六个部分,有三四个部分意思不明。
 
  全文共六个部分,其中第三、四个部分意思不明。
 
  2. 为了使并列的部分更加突出,可以改顿号为逗号,常用于位于间的并列,补语间的并列。
 
  例如:你要不断的进步,学习,创新。
 
  3. 并列成分若完全由引号或者带书名号的短语、文章组成,那么并列成分之间一般不用顿号;若并列成分还有其他词语,则用顿号。
 
  例如:课文《拿来主义》中的“大宅子”“鱼翅”“鸦片”分别比喻什么?
 
  司汤达的《红与黑》、狄更斯的《双城记》、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等都是现实文学的代表作品。
 
  4. 并列部分带“啊”“呀”等,用逗号不用顿号。
 
  例如:货架上摆了很多水果,苹果呀,梨呀,香蕉呀……
 
  此外,顿号、逗号、分号都可以表示并列,但是不能在没有逗号的情况下,直接用分号。只有在分行列举时才能直接用分号。
 
  四、冒号
 
  冒号表示提示下文或总结上文。
 
  例如:朋友们:现在开会了。
 
  北京紫禁城有四座城门:午门、神武门、东华门和西华门。
 
  手中一个破碗,一手拿着长竹竿:她分明是一个乞丐了。
 
  另外,我们还需注意:
 
  1. “某某说”或“某某想”后面我们常用冒号,但有时为了不强调提示语,或不直接引用别人的话,可以用逗号。
 
  例如:斯大林说过,脱离实际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
 
  2. “某某说”在引语前,用冒号;在引语中或引语后,不用冒号。
 
  例如:“李白是唐代的大诗人,”老师说,“我们的课本里有很多李白的诗。”
 
  3. 一个句子里不能有两个冒号。
 
  例如:大会上,张书记宣布:厂里要实行两项改革措施:一是持证上岗,二是脱产培训。
 
  4. 冒号后面提示范围不清。
 
  例如:毛泽东有两居室: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我从中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大无畏精神。
 
  五、引号
 
  引号的作用有:表示引用;表示着重指出或突出强调;表示特定含义;表示讽刺或否定。
 
  例如:俗话说:“瑞雪兆丰年”。
 
  他怕的就是那些“鬼”吗?
 
  “月光族”应该学会理财。
 
  我们不能忘记八国联军的那些“丰功伟绩”。
 
  引号在考试中,我们需要特别关注的有:
 
  1. 双引号内再引用引号,需要用单引号,若单引号内还有引用,则用双引号。
 
  2. 若引语是独立的完整句子,则引文末尾的句号放在引号内。若引语是说话人所说的一部分语言内容或者承担了句子的一个成分,则引文末尾不用标点,标点在引号外。局部引用的语言单位,如果是叹号或问号可以保留。
 
  例如:老师说:“你的想法非常具有创新性。”
 
  各位老师对于“你的想法具有创新性”这一点取得了共识。
 
  现代画家徐悲鸿笔下的马,正如有的评论家所说的那样,“神形皆备,充满生机”。
 
  六、括号
 
  括号对文中的内容进行注释。括号分为句内括号和句外括号。
 
  句内括号解释句子中的一部分,括号紧随被注释的成分后面。若括号前有点号,应移到括号后,括号内的点号正常使用,句末句号要删去。
 
  例如:拍雪人(将自己的全形印在雪上)和塑雪罗汉需要人鉴赏。
 
  写文章要力求“句句无余字,篇中无长语”(姜夔《白石诗话》。
 
  句外括号解释整个句子,括号应在全句末点号之后,括号内的句中句末点号都正常。
 
  例如:人们阅读应用文时,一般不包括欣赏因素。(书信、日记有时就被当做文学创作的形式,那是例外,不能看做一般应用文。)
 
  七、书名号
 
  书名号只能用于书名、篇名、杂志名、报纸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