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常识备考指导

来源: 2017-03-27 16:41:19
  事业单位考试《职业能力倾向测试》中的常识部分,一些地市自2015年开始一直处于变化调整之中,到目前也没有十分稳定下来。2015年上半年,《综合应用能力》的案例分析题开始考察国家大政方针;2015年下半年,《基本素质测验》的常识部分考察了一些以往只在市考《综合管理》专业课中出现过的考点;2016年上半年,《基本素质测验》改名为《职业能力倾向测试》,常识部分取消多选题,总题量骤减到30题,《综合应用能力》的文书写作题没有考察;2016年下半年,《职业能力倾向测试》常识部分增加到35题,全部为单选,《综合应用能力》的文书写作题依然没有考察。
 
  这种情况大大增加了考生备考的难度,甚至会有考生选择放弃常识部分。这一观点必须得到纠正,放弃了《职业能力倾向测试》1/3的题目,是很难考到高分的。
 
  事实上,虽然事业单位考试的常识考情一直在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仍然有很多规律性的东西可供考生领会分析。
 
  第一,常识部分考察的侧重点一直没有变化。2016年下半年考试常识部分考察的主要内容仍然是政治常识、法律常识、管理常识、行政事务,与之前相比充其量增加了5-8道的科技人文题目。政治常识仍然以考察时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法律常识中行政法的考题仍然超过一半。
 
  第二,常识部分考察的难度比之前大大降低。2015年及之前的事业单位考试,常识部分有20道多选题,每题5个选项,至少有2个正确答案,全部选对才能得分。这部分以往一直是考生头疼的重要原因,现在删除,应该是一个利好消息。
 
  第三,文书写作(公文改错)部分虽然连续两年没有考察,但是最近两次的考试大纲中有出现,所以仍然不能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