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资料分析备考策略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9-28 10:50:47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直是公务人员考试的必考科目,经过多年的发展变化,考试内容能够日趋稳定,已经形成了完整、系统的体系,包括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言语理解与表达、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五大部分,题目全部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20分钟。其中资料分析与其它部分相比,难度适中,一直是得分的主要部分,这部分全面考查考生对于给定材料的阅读、理解、分析及计算等能力。从概念、解题方法、题型几个角度分析,资料分析有一下几个特点:一是核心概念占比大。增长、比重、倍数、平均数等是资料分析考查的核心概念,基本上占据了90%以上的题量;二是重要解题方法占据半壁江山。尾数法、首数法、有效数字法、特征数字法、同位比较法、差分比较法等计算或者比较方法是解决资料分析题目最为重要的几种方法。三是比较型题目以及多考点综合题目难度较大。四是侧重考查快速材料中分析数据的能力,弱化计算。基于以上考情特点,资料分析的备考学习需要注意以下三点内容:
 
  (1)掌握基础知识。考生可先从资料分析常考概念的定义和公式入手,熟悉概念的使用,逐步培养快速列式的能力。
 
  (2)加强速算能力的培养。认真研习各种算式所对应的速算技巧,以保证在有限时间内快速解题。
 
  (3)关注时事材料,锻炼快速阅读能力。资料分析材料主要涉及经济、资源环境、科教文卫等方面,资料主要来源于权威机构的统计公报、分析报告、行业统计、热点时事等。考生应在平时注意积累这类信息,培养材料的阅读和分析能力以及对数字的敏感度,从而提高阅读速度和列式的准确度。
 
  复习流程可以按以下计划进行:
 
  (1)认知了解,关注考试大纲,了解最新考试要求,研究历年公务人员考试真题,将真题作为自测卷,记录自己的答题情况;对照答案和计息,理解清楚每一道题。
 
  (2)深度学习,仔细学习教材,定时定量练习做题。
 
  (3)专项复习,按知识点和重难点逐一学习,定期模拟练习,积累答题经验。
 
  (4)状态调整,模拟考试,冲刺训练。
 
  只要做到了以上几点,就可以学好资料分析,从而有效提高行测整体得分,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