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资料分析备考:资料分析阅读技巧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28 15:55:24
  资料分析一直是行测的重点部分。“题量大、阅读量大、概念公式多、计算量大”一直是考生对资料分析的印象,尤其是阅读,很多考生没有掌握方法技巧,往往事倍功半。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资料分析的阅读技巧。
 
  很多考生在阅读资料分析,尤其是文字材料的资料分析时,一味地注重材料中的数据,觉得最终目的是要列式计算,肯定数据才是最重要的。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因为我们不知道材料中的数据在哪个题目中会有用。
 
  实际上,题目提问时,一定是以概念来提问的,比如“2012年,四川省进出口总量是多少?”,这个问题的核心概念是“四川省进出口总量”,我们之后先找到这个概念出现在材料中的哪个位置,然后才能找到其数据,进而列式计算,得出答案。
 
  所以,我们在阅读资料分析时必须掌握一个基本原则——重概念轻数据。
 
  那么,如何做到重概念轻数据呢?在阅读资料分析时,快速浏览材料中的概念,并对其画圈标记。例如阅读“2012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307亿元,比上年增长14.3%。按经营地统计,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5%。按消费形态统计,商品零售额186859亿元,增长14.4%;餐饮收入额23448亿元,增长13.6%。”时,我们要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消费品零售额、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商品零售额、餐饮收入”这几个概念画圈标记。这样快速把材料阅读一遍,然后在做题目的时候,如果问的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概念,我们就找到这个概念出现在原文的哪个位置,再相应查找其数据,列式计算,得到最终答案。
 
  按照这样的方法去阅读,多练习几遍,一定能提高资料分析的阅读速度和准确度,从而做到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