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902年2月22日 科学发现黄热病由蚊子传播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22 09:27:03
   1902年2月22日,古巴的美军黄热病研究委员会的沃尔特·里德上校和詹姆斯·卡罗尔医生发表了一篇科学报告表明:黄热病是由蚊子传播的。
 
    黄热病是黄热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通过伊蚊传播。在城市主要是埃及伊蚊,在农村则为趋血蚊和非洲伊蚊,传播途径是经蚊的叮咬。它的主要流行地区主要在中南美洲和非洲的热带地区。
 
    黄热病的潜伏期一般是3~6天,常表现为高热、头痛、黄疸、出血等状况,严重时可致死亡。典型的临床过程可分为感染期,缓解期,肝肾损伤期,恢复期4个阶段。如果能够度过病情的肝肾损伤期达到恢复期,出现死亡的状况便会在极大程度上降低。但是这一时期仍需密切观察心脏情况,防止因心律不齐或心功能衰竭而导致的死亡。一般经历过发病且存活下来的人没有后遗症。
 
    在古巴的美军黄热病研究委员会的倡导下,哈瓦那市制定了彻底消灭蚊子的方案,以帮助这个人口稠密地区根除黄热病。古巴医生卡洛斯-J-芬莱认为黄热病是由埃及伊蚊传播的。后来这一假设被美军黄热病研究委员会证实。
 
    这一委员会还认为,这种由蚊子带入血液的不可思议的病原体能穿过细瓷过滤器,而且比人们知道的任何细菌都小。这种病原体也许属于普通显微镜观察不到的病原体,科学家称这类病原体为滤过性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