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与避险常识-科学常识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08 13:24:19
   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急救与避险常识
 
    公共基础知识(综合知识)
 
    一、急救常识
 
    1.眼睛进了异物
 
    异物入眼时,最忌讳用力揉眼睛或用干的纸巾或毛巾擦拭眼睛。正确的做法是睁开眼睛让同伴帮助仔细检查。如异物在眼皮或眼白部位,可用棉签或纸巾蘸少许眼药水或纯水轻轻擦去;如异物在上眼睑内、角膜处或嵌入较深,则必须就医处理。
 
    2.骨折
 
    确定发生骨折后,一定要先对伤肢作固定再送医处理,否则骨折断端的异常活动会加重损伤。可恰当地用木板、木棍、树枝等作固定夹板。若无这些材料,可将上肢固定在躯干上,下肢固定在对侧的健肢上。
 
    3.脚踝扭伤
 
    踝关节扭伤后,不要继续行走,也不要揉搓、转动受伤关节,应立即用冷毛巾或冰块敷在扭伤处,24小时后改为热敷。
 
    4.烫伤
 
    一旦发生烫伤,应立即用冷水冲洗或冷敷烫伤部位,持续15分钟左右。不能擅自在伤口处涂药、酱油、植物油等。若烫伤处有水泡,不要挑破,可先用干净纱布覆盖,再去就医处理。
 
    二、防灾避险安全常识
 
    1.煤气中毒
 
    发现煤气泄漏,应立即关闭煤气,开窗透气。在煤气没有散尽前,不要开灯、打电话或使用打火机、火柴等,以免引起爆炸。
 
    抢救者在进入煤气泄漏房间前,应先吸足一口气,然后用湿毛巾或手帕捂住口鼻。然后,将中毒者转移至通风地,观察其心跳和呼吸情况。如已没有心跳和呼吸,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如还有心跳和呼吸,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送医治疗。
 
    2.溺水
 
    救护溺水者,必须用救生圈、球或木板等,切忌徒手接近溺水者。溺水者获救后,应立即检查其呼吸、心跳。如呼吸停止,应马上做人工呼吸。如溺水者喝入大量的水,可用膝盖抵住其背部,一手托住上腹部,一手扒开其口让其吐水,或单膝跪地让溺水者脸朝下伏于膝盖上吐水。
 
    3.火灾
 
    逃生时应先用毛巾、口罩或衣服将口捂严,然后弯腰使头部尽量接近地板前行。低楼层的可跳楼逃生,跳前可先向地面扔一些棉被、床垫等柔软物品以便“软着陆”,然后用手扒住窗户,身体下垂,以降低跳落高度。高楼层的可通过疏散楼梯、消防电梯逃离,也可考虑利用窗户、阳台、避雷线或下水管等脱险。在无路逃生时,可利用卫生间暂时避难,避难时要将房间内一切可燃物淋湿,并及时主动与外界联系,以便及早获救。
 
    4.雷雨天气
 
    雷雨时如在户外,不要呆在山顶、楼顶等制高点上;不要在孤立的高大建筑物和大树下避雨;在空地上应立即蹲下,应尽量降低自身高度并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或者双脚并拢蹲下,头伏在膝盖上,但不要跪下或卧倒;雷电发生时不要把铁器扛在肩上高于身体;远离铁栏铁桥等金属物体及电线杆;一般可适当选择一处建筑物或者就近到洞穴、沟渠等处暂时栖身;在马路上行走时,要小心绕开电线头以免触电;雷雨天气在户外不要接听或拨打手机,因为手机天线有极佳的导电性,手机的电磁波也会引雷。
 
    5.核泄漏
 
    携带收音机:注意随时携带一个带电池的收音机收听具体指令,关闭并锁好门窗。
 
    勿淋雨并穿戴帽靴:穿戴帽子、头巾、眼镜、雨衣、手套和靴子等,有助于减少体表放射性污染。
 
    关闭窗户和通风口:如果要求撤离,注意保持窗户和通风口关闭;使用再循环空气。如果留在室内,关闭空调、换气扇、锅炉和其他进风口。
 
    进入地下室:如果可能,进入地下室或其他地下区域。
 
    彻底洗澡换衣服:如果自己已经暴露于核辐射中,那么要立即更换衣服和鞋子,并将暴露过的衣物放在塑料袋中,密封塑料袋,放到偏僻处,随后彻底洗一次澡。
 
    封好食品:将食品放在密闭容器内或冰箱里,事先没封的食物应先清洗再放入容器。
 
    别用电话:如非必要,不要使用电话。
 
    用铅板等遮挡:注意屏蔽,利用铅板、钢板或墙壁挡住或降低照射强度。
 
    严防死守五官:进入空气放射性物质污染严重的地区时,要对五官严防死守,例如用手帕、毛巾、布料等捂住口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