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分类-经济常识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08 10:38:16
   事业单位考试经济常识: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分类
 
    公共基础知识(综合知识)
 
    一、财政政策的分类
 
    1、扩张性财政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张性财政政策是指通过财政分配活动来增加和刺激社会的总需求;增加国债、支出大於收入,出现财政赤字来实现:积极的财政政策,就是通过扩大财政支出,调整收入分配,使财政政策在启动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结构中发挥更直接、更有效的作用。
 
    2、紧缩性财政政策(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紧缩性财政政策是指通过财政分配活动来减少和抑制总需求;紧缩性财政政策通常是在总需求大于总供给,通货膨胀率较高的时期所采用的财政政策。紧缩性财政政策的主要措施是:第一,减少政府财政支出。第二,增加净税收。第三,减少政府财政支出与增加净税收双管齐下,同时配合运用,以达到抑制总需求的目的。
 
    3、中性财政政策(稳健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财政政策是指财政的分配活动对社会总需求的影响保持中性。介于扩张性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从紧的紧缩性财政政策之间的是中性的财政政策或稳健的财政政策。稳健财政政策的核心是松紧适度,着力协调,放眼长远。注重把握控制赤字、调整结构、推进改革、增收节支。稳健财政政策有三层内涵:一是适度,二是避险,三是公平稳健财政政策及时终止了赤字政策长期化的趋势,有利于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在总量上,财政收支基本平衡,在结构上则是“有松有紧,有保有控”,其实质是协调发展政策。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政策核心是松紧适度,着力协调,放眼长远。具体说就是注重把握“控制赤字、调整结构、推进改革、增收节支”十六个字。
 
    二、货币政策的分类
 
    1、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主要作用是刺激经济增长。
 
    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是通过提高货币供应增长速度来刺激总需求,影响总需求与总供给的对比变化,以达到充分就业或经济增长等目的。在这种政策下,取得信贷更为容易,利息率会降低。因此,当总需求与经济的生产能力相比很低时,使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最合适。
 
    扩张性货币政策的实施。扩张性货币政策指政府通过扩大货币供给量,从而降低利率水平,提高经济增长水平,促使均衡的国民收入增长。在经济衰退期间采取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刺激经济回升的手段。在经济衰退期间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一方面可以降低利率,从而刺激消费和投资的增加;另一方面也可扩大社会的支付能力,提高物价水平,避免通货紧缩的出现。
 
    实施扩张性货币政策会导致三种后果:第一种后果是货币流通速度降低;第二种后果是人们花掉手中增加的货币,并使市场交易中对实际商品数量的需求增加,从而使经济得到增长,物价并不会提高;第三种后果是人们花掉手中的货币,但实际商品的消费数量没有增加,只是抬高了物价水平,而经济并没有得到实际的增长
 
    2、紧缩性的货币政策(从紧的货币政策)。从紧的货币政策是通过削减货币供应的增长率来降低总需求水平,在这种政策下,取得信贷较为困难,利息率也随之提高。因此,在通货膨胀较严重时,采用紧缩性的货币政策较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