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政治常识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07 20:51:43
   事业单位考试政治常识:毛泽东思想主要内容
 
    公共基础知识(综合知识)
 
    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体系作了科学概括。《决议》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把中国长期革命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指导思想,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毛泽东思想。”
 
    毛泽东思想作为科学的体系,具有多方面的内容。在以下几个方面,它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些理论是: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关于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理论;关于政策和策略理论,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理论;关于党的建设理论,等等。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串上述各个组成部分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