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与发展-政治常识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2-07 20:51:02
   事业单位考试政治常识:毛泽东思想形成与发展
 
    公共基础知识(综合知识)
 
    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原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历史过程。20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和中国共产党内部,存在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毛泽东思想就是在同这种错误倾向作斗争并深刻总结这方面的历史经验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毛泽东思想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得到系统总结和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
 
    毛泽东思想在解放战争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继续得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