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贵州省事业单位考试面试真题(7月12日)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1-22 15:30:44
  2015年7月12日贵州省面试真题
 
  1.有的人说熏制腊肉会污染环境,有的人则认为现代社会发展中的很多东西都会污染环境,环境污染并不是因为熏腊肉。针对这一现象,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腊肉是中国的传统美食,很多人喜欢这种食物。有的人说熏腊肉污染环境,有的人则认为不会。针对这一现象,我们必须全面客观地对其进行分析。
 
  我们不可否认,传统的熏腊肉工艺,从取材到熏制等环节中,确实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到底会对环境产生多少影响,还有待考量。而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很多重污染企业会对当地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这些污染却是实实在在的。只是指责群众熏制腊肉的行为,却对重污染源视而不见,群众只会对政府产生失望和抵触情绪,不利于政府公信力的提高和工作的开展。
 
  其实,虽然题干中的两种观点看法并不一致,但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都希望生活环境能够得到改善。基于此,我有以下几条建议:
 
  第一,要将熏制腊肉是否污染环境这一问题向群众解释清楚,选派相关专家进行科学研究论证,提供熏制腊肉会产生污染的相关依据;同时探究能够在保证腊肉原有风味、品质的基础上,对熏制环节进行环保处理的方法并进行推广,以解决熏制腊肉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第二,加大资金投入,建设专业的环保队伍、对所在区域的环境问题进行排查,将其他的污染源头一一查清,并通知相关责任人,要求其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整改,并做好相关工作的监督工作,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第三,建立环保举报平台,利用大数据比对,对于日常污染及其产生原因进行整理并通过网络等各种平台进行宣传,促进群众环保意识的提高。
 
  最后,环境保护在于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每个人的每个行为都会影响周围的环境,只有全民保护,才会最终全民受益。
 
  2.单位领导要组织一次关于疏导心理压力的座谈会,如果你是组织者,你怎么组织?
 
  【参考答案】随着社会发展的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很多心理问题也日渐突出。单位组织关于疏导心理压力的座谈会,意在了解单位员工的心理是否健康,同时也体现了单位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作为组织者,我计划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组织这次座谈会:
 
  首先,我会先召开一个内部讨论会,将座谈会的时间、地点、主题一一告知与会人员;在讨论会期间,我会尽最大的努力,让大家畅所欲言,并做好记录,对同事们的想法以及建议进行了解汇总,确定座谈会的大致内容:如心理压力舒缓方式,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如何预防心理压力等。会后,将会议内容进行整理并将此次疏导心理压力座谈会的初步想法向领导说明,询问领导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我会与单位中有相关组织经验的同事进行交流,借鉴其经验,不断完善方案。
 
  其次,我会邀请相关领导以及大学里的心理学教授参加此次座谈会,并招募工作人员,合理安排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分工协作,做好座谈会的前期宣传工作,准备所需物资,将预算报请相关主管部门批复并执行。
 
  再次,在座谈会过程中注意以下几个环节:一是座谈会一定要井然有序,必须有一定纪律性,所以在座谈会开始之前,要做好来宾的签到和座位安排,宣读会场纪律;二是音响设备一旦发生故障,要有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设备调试,保证座谈会照常进行;三是座谈会内容一定要切题,主题一定要突出,要将与会嘉宾所阐述的观点做好记录,后期要有反馈、有落实。
 
  最后,对这次心理疏导座谈会的情况、效果做出科学、精确的评估,并总结成书面材料向主管部门汇报;同时,在单位网站上进行宣传,以扩大此次座谈会的影响力。
 
  3.你去机场接一位很重要的专家,你们在车上聊得很开心,这时候领导打电话来要你汇报一件很机密的工作,你怎么办?
 
  【参考答案】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坚持两个原则:第一,遵守单位的纪律,不能泄密,不能损害单位的利益;第二,对专家要充分尊重,不能因为汇报工作,影响了接待工作,让专家对我们单位有不好的印象。
 
  首先,我会跟专家说明情况,不让他有被冷落的感觉。
 
  其次,我会侧面询问一下领导机密工作是否紧急,并视情况解决。如果机密工作没有预想的紧急,我会向领导反馈,目前在进行接待工作,接待工作完成后,会立刻当面或通过电话进行汇报,不会耽误工作的完成;如果汇报工作较为紧急,而车辆即将到单位,我会跟领导说明目前的位置,当面对领导进行汇报工作;如果必须及时汇报,而车辆距单位距离还很远,我会告知领导所处的环境,并采用短信等形式,将领导要求汇报的工作,及时进行汇报。
 
  最后,我会再次向专家道歉表示礼貌,在接待专家工作完成之后,我还要再次确认所汇报信息是否准确,如果有偏差及时更正,圆满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