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备考:活用题干信息巧解定义判断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1-19 17:06:00
  定义判断事业单位考试的必考题型,然而大家对于定义判断的正确率却一直不高,定义判断可谓是大家成“公”路上的的“拦路虎”。事业单位考试网通过研究大量的真题发现,很多定义判断的题干中都会给我们罗列符合定义或者不符合定义的N种情况,我们如果没有阅读明白题干定义时,可以结合定义中罗列出的这些N种情况来筛选答案或者排除答案,减少做题的纠结,提高正确率。下面我们具体用题目来给大家介绍何所谓罗列出符合或者不符合定义的情况。
 
  犯罪预防,指综合运用多种社会力量,采取各种措施,限制、消除产生犯罪的原因、条件,以防止、控制和减少社会犯罪及重新犯罪的举措体系。具体包括限制、克服各种犯罪诱因,及时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增加、设置潜在的违法犯罪分子实施犯罪行为的困难条件,对已经发生的犯罪行为依法惩处。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属于犯罪预防的一项是( )。
 
  A.某小区物业为低楼层住户安装防盗窗,并在小区各处安放摄像头
 
  B.健全法律保障体系,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国民的法律意识
 
  C.发展经济,提高人民收入,使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改善
 
  D.某中学生扰乱课堂秩序,校领导为警示其他同学,对该学生予以开除学籍的处分
 
  题干中用“具体包括”这四个字提示考生之后的内容为罗列的情况,“具体包括限制、克服各种犯罪诱因,及时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增加、设置潜在的违法犯罪分子实施犯罪行为的困难条件,对已经发生的犯罪行为依法惩处”,其中①限制、克服各种犯罪诱因,②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③增加、设置潜在的违法犯罪分子实施犯罪行为的困难条件。观察选项,A项安装防盗窗和摄像头明显符合“增加、设置潜在的违法犯罪分子实施犯罪行为的困难条件”;B项增强国民的法律意识明显符合“限制、克服各种犯罪诱因”,让大家做到知法守法杜绝犯罪;C项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人民安居乐业符合“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而D项“扰乱课堂秩序被开除”这明显是不符合犯罪的,同时在一定层面上,开除学生,学生没有得到应有的知识教育和德育,反而会增加社会不安定因素,因此D项不符合定义,不属于犯罪预防。
 
  通过这道题目的讲解,希望大家能够善于运用定义判断题干中给大家罗列出的符合或不符合定义的情况,讲题题目难度,准确得分。最后事业单位考试网祝大家顺利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