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直言命题上、下反对关系解题思路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7-01-16 16:05:00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直言命题是相对而言比较简单的一种考察方式,在直言命题中,比较常见的是利用矛盾或者推出关系来解决问题,但是有时也会涉及到直言命题的上、下反对关系,所以,今天,我们就直言命题的上、下反对关系给广大考生提供一些解题思路。
 
  一、上反对关系
 
  所谓上反对关系是指:如果命题A、B满足两个条件:①A+B≠Ω,②A∩B=Ф,此时,A和B互为上反对关系。上反对关系的意义在于:互为上反对关系的两个命题,必有一假,可以同假。直言命题中的上反对关系即“所有是”和“所有非”,上反对关系主要解决的仍然是真假话问题:
 
  例:英国驻深圳某银行共126名职员国籍情况的信息如下:
 
  (1)所有职员都是英国国籍。
 
  (2)所有职员都不是英国国籍。
 
  (3)行长或助理是英国国籍。
 
  上述断定只有一个是假的,则以下哪项一定是真的?
 
  A.有些职员是中国国籍 B.所有职员都不是英国国籍
 
  C.有些职员不是英国国籍 D.有些职员是英国国籍
 
  【解析】:(1)和(2)是上反对关系,不能同真,至少有一假。已知结论只有一个是假的,所以(3)一定为真,即行长或助理是英国国籍,级有人是英国国籍,所以此题选D。
 
  二、下反对关系
 
  A、B两个命题至少有一个是真的,
 
  如果命题A、B满足两个条件:①A+B=Ω,②A∩B≠Ф,此时,A和B互下反对关系。互为下反对关系的命题必有一真,可以同真。直言命题中的下反对关系即“有些是”和“有些非”,下反对关系主要解决的也是真假话问题:
 
  例:某单位共有20名工作人员。①有人是本科学历;②单位的负责人不是本科学历;③有人不是本科学历。上述三个判断中只有一个是真的。
 
  以下哪项正确表示了该单位具有本科学历的工作人员的人数情况?
 
  A.20个人都是本科学历
 
  B.只有1个人是本科学历
 
  C.20个人都不是本科学历
 
  D.只有1个人不是本科学历
 
  【解析】:①和③是下反对关系,必有一真。由“只有一个为真的”可知,②必然为假,即可推出单位的负责人是本科学历,进而推出①为真,则③为假,可推出所有人都是本科学历。故答案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