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测技巧:资料分析材料阅读方法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12-21 14:25:18
  事业单位考试中资料分析的材料主要分为以下四类,分别是文字类,图形类,表格类和综合类,综合类主要指的是其他三类的组合,例如文字加图形,文字加表格,或者是图形加表格,针对于不用的材料类型在做题之前阅读是也有一些注意事项,首先看下文字类材料。
 
  文字类材料的特点是篇幅长,数据多,各个名词之间有的非常接近,但是一般考察的陷阱主要是文字细节上的陷阱和数据的隐蔽性,所以考生在做此类题目之前可以首先简单的分析下材料的结构,主要是看分为总分结构还是并列结构,然后快速浏览,提取关键词,做好标记,然后看题目,最后定位关键词,快速找到位置,然后列式计算。
 
  表格类的材料主要是通过标题,横纵坐标和数据以及注释组成,一般在阅读表格类材料时首先要快速浏览表头和横纵坐标以及注释和单位,另外就是时间其他表中数据跳读即可,然后阅读题干,查找数据,但是由于表格中的数据比较多而且很复杂,为了避免找错数据,可以带着直尺加以参照,最后就是快速列式,然后应用技巧计算即可。
 
  图形类材料主要分为条形图,扇形图,折线图还有其他类型的图形,主要考察的以前三类为主,条形图主要是迅速阅读横纵坐班和图表图例,重点一定要看好横坐标,扇形图一般要看好图例分别代表的含义,另外就是如果扇形图上标的是百分数,那他给出的就是比重,如果给出的是数字,一般会让求比重,求解比重时可以借助于量角器,量出角度后除以360度也可以计算出比重。主要图一般读好图标即可,看好含义,一般是增长率偏多。
 
  综合类的材料一般考察较多,但是出题时有的是从某一个材料出题,有的是结合在一起考察,但是主要的注意事项还是以上三类材料中提到的,另外阅读方法也是一样的,学生注意到勾画好即可。
 
  事业单位考试资料分析材料给的一般比较简单,大家平时做题利用这些阅读方法,并且熟练掌握列式和计算技巧就可以快速解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