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调查:国企事业单位萝卜招聘频现 “近亲繁殖”绕道进人

来源:央广网 2016-11-09 10:12:28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近一年来,中央及各地方巡视组已披露多个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存在违规招聘近亲属问题。在一些单位,通过“萝卜招聘”、绕道进人、内部照顾、交叉安排等方式,“近亲繁殖”现象多有出现。
 
    近日,中国工商银行巡视整改情况通报中就提到,“总行管理的691名干部中,有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统内工作”。在去年中央巡视组前两轮专项巡视中,中国邮政、中石油、中海油3家单位也被通报存在“近亲繁殖”情况。而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31家单位中,有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中国气象局、中国人寿、农发行等6家单位涉及“近亲繁殖”问题。江西、海南、福建等地区的不少国有企事业单位同样问题严重。
 
    而且,除了履历造假、内部照顾等方式,近年来一些单位“近亲繁殖”手段不断翻新,越来越隐蔽。广西某市招聘一个人,不仅限定专业,而且还要求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硕士,这个条件一卡,就剩某局长的女儿一个人符合。不少网友认为,这样量身订制的“萝卜招聘”其实就是以招聘为幌子,给某些人提供方便。
 
    另外,记者发现现在更多的是采取交叉安排的方式进行“近亲繁殖”。例如,两边子女的父母都是企业领导,大家相互帮助对方子女进企业,甚至相互帮助职务晋升。这样的安排表面上都有完善的程序,一般人看不出背后的利益交换,很难被发现、查处。
 
    近年来,在中央层面,先后出台《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领导人员任职和公务回避暂行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相关规章制度,对防止“近亲繁殖”作出明确规定。(2016年5月5日,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