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行测答题技巧:阅读理解题目辨析

来源: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08-25 17:15:26
  事业单位与公务员考试的行测题目并不完全相同,但无论是事业单位还是省考累题目,言语理解基本都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都是必考题目,做好言语理解尤其是阅读理解题目,对于行测高分,都尤为重要。
 
  事业单位的题目表现形式相对灵活。但与省考行测相类似的是,无论阅读理解题量多少,主旨观点类题目都是必考的,而且所占比重也较高的,那么事业单位主旨观点类题目到底该如何去分析才能提升准确率呢?一般考试中主旨类题目常见的提问方式有两类:
 
  1、内容概括类,上述文段主要介绍了/下列那个选项是对上述文段概括最准确的/复述最准确的/下列哪个选项是最能说明文段主要内容;
 
  2、主旨观点类,上述文段意在说明/意在强调/主要表达意图是/文段的中心思想是。这两类题目在分析的时候是需要有所区分的。
 
  针对不同的文章体裁,不同的问法,所选择的答案也是不一样的。一般对于记叙文和散文来说,区别比较明显,记叙文的内容主要是对事件过程的概括,主旨是事件过程背后所体现的抽象道理,散文类文段内容是景物,主旨是要表达的感情,区分度比较高;而说明文和议论文的内容和主旨类题目则比较容易混淆。对于说明文和议论文而言,如果要是问内容,主要是对原文段内容的概括,要选择和原文段主要内容最为相近的选项。
 
  例如: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的价值不只在于古琴这种乐器本身,也不限于古琴曲目和弹奏技术,更重要的在于以古琴为聚合点而构建的传统美学特质及哲学意味,并且这种美学特质和哲学意味贯穿于中华雅文化的发展当中。由于钟子期和俞伯牙高山流水的故事是以古琴为依托的,所以不仅深远感人,而且历久弥新。可以说,知音意识和获得知音的愉悦成为雅士阶层不可分割的一种人生内容。
 
  以上内容的主要意思是:
 
  A.钟子期和俞伯牙的故事深远感人,将知音获得的愉悦融合成一种人生内容
 
  B.古琴是知音哲学的依托
 
  C.古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美学特质和哲学意味,知音的故事就是它的内涵之一
 
  D.古琴艺术的价值在于以古琴为聚合点而构建的并且历久弥新的传统美学特质及哲学意味
 
  这个题目主要问的就是内容,无需对文段进行深层次的升华,只需对文段重点语句概括即可。原文根据结构两分重点句子是“更重要的在于以古琴为聚合点而构建的传统美学特质及哲学意味,并且这种美学特质和哲学意味贯穿于中华雅文化的发展当中”,参考答案为D,和原句内容基本一致,而有些问主旨意图的题目则需对于原句进行升华提炼。
 
  例如:
 
  在真实财富概念基础上,建设社会将会是充满挑战的:它需要勇气、正义和智慧这样的高尚品德,也需要我们之间、后代之间、长辈之间、邻里之间以及政治家之间的严肃对话来决定何种前进道路能实现我们的福祉。对人类来说,重新界定金钱的性质,纠正金钱对我们生活的奴役,重塑金钱的角色,以期服务我们真正的共同需要,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通过这段文字,作者表达意图是:
 
  A.我们需要摆正自身与金钱的关系
 
  B.我们应该成为金钱的主人,而不是金钱的奴隶
 
  C.对话是实现我们福祉的关键
 
  D.建设一个向善尚德的社会需要很多的付出
 
  这个文段就是主旨类题目,文段的重点句子在最后一句,主旨思想类问法需要对原句进行一定程度的提炼,选择答案就是A,需要摆正对待金钱的态度,而非B直接说谁是主人。
 
  只有通过题目材料信息准确把握出题人的意图,才能够在短时间内减少失误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