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事业单位考试资料分析学习指导

来源:事业单位考试网 2016-05-31 17:12:44
  随着2016年多省联考的结束,各地市事业单位考试也相继确定,在各类事业单位考试中,行政能力测试都是属于必考的题型,而行测中资料分析是至关重要的一块,必须熟练掌握,纵观历年考生的基本情况,我们发现很多考生对资料分析的学习方向是有所偏差的,导致最后没有取得好成绩,故而我们在此对资料分析的学习做一个基本的分析。
 
  1、 题量基本不变,考察基本形式变化不大
 
  从题量看,资料分析题量稳定在15道题。
 
  从材料看,以综合型材料为主,文字、表格是最常考查的材料类型,其中文字+表格的形式每年都会出现,出现过的图形包括饼图、柱形图、条形图、折线图,基本上为一篇全为文字,两篇综合性
 
  从考点看,以考查增长、比重、平均量、倍数、百分点为主,其他小考点也偶有涉及,如利润率、翻番等。其中增长考查过的考点包括基本公式、年均增长等;比重考查过考点包括基本公式、判断计算比重变化等;平均量和倍数以考查基本公式为主。
 
  2、计算难度不大,查找和理解是关键
 
  从计算看,近些年以数据观察为主,即使是复杂列式,其计算难度也是逐年降低的。随着计算量的减少,查找类题目也有增多的趋势,所以在复习的时候主要训练的方向为快速查找数据和快速列式子,很多同学觉得计算困难,就是没有列出规范、简单的式子,导致计算量成倍增加。
 
  对于计算能力的学习,建议考生熟练把握其中一种方式,辅助以其他特殊方法即可,大量练习,熟练的掌握这种方法的基本使用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其次心算能力是关键,故需要在练习的过程中予以加强。
 
  3、 把握基本题型,适度拓展
 
  在近些年考试中,基本题型占考试的90%以上,也就是说考试将以简单题型为主,建议考生多做简单题目,没有必要去研究复杂题目,特别是不用去练习09年以前的题目,不具有代表性,只会增加复习成本。
 
  建议考生在练习资料分析的过程中建立错题本,资料分析可以从错题中总结问题,解决问题,思考问题,最后避免出现问题,取得良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