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测言语理解:利用对策句巧解主旨题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4-03-20 11:45:29
  在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中,主旨题考查相对较多。这种题型具有篇幅较长、有些题目的错误选项干扰性较强等特点,所以很多考生在做这种题时不是反复阅读题干就是在两个选项之间犹豫不决,这也使得大多数考生做题速度较慢,准确率偏低。为了帮助大家快速提高做主旨题的准确率,今天给大家分享一种巧解主旨题的方法——关注对策句。
 
  对策句是指由对策词引出的句子。一般主旨题中常出现的对策词有:需要、应该、必须、要求等。在做主旨题时,我们会发现有一种文段,其文段结构呈现出开篇分析问题,后文会针对该问题提出对策,那么其作者的核心观点一般为解决问题的对策。接下来通过一道例题进行具体说明。
 
  【例题】我国社会管理工作范式经历了从社会治安到社会管理再到社会治理的转变。粗放式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差不多”“马马虎虎”“大概也许可能”等思维方式使社会治理存在着标准化程度低、群众工作不到位、社会事业服务表面化等一系列问题。传统粗放式、经验化社会管理已经无法满足时代需求,必须加快向精细化社会治理转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一个有力证明。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传统的粗放式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B.我国社会管理工作范式的发展历程
 
  C.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形成的重要原因
 
  D.精细化社会治理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答案:D
 
  【解析】文段首先简要介绍我国社会管理工作范式所经历的转变;接着指出粗放式管理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最后进行总结,传统的粗放式管理已不符合时代的要求,必须加快向精细化社会治理转型。由此可知,文段为“分析问题+提出对策”的行文结构,对策部分为文段论述重点,即为符合时代要求,必须加快向精细化社会治理转型。D项是对策句的同义转述,当选。A项,侧重问题表述,不是文段对策内容,非文段重点,排除。B项对应文段首句,非文段重点,排除。C项“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形成的重要原因”文段未涉及,排除。
 
  故答案选D。
 
  通过上述例题我们可以发现,当文段结构呈现提出问题+解决对策时,我们可以结合对策句判断作者意图,找到文段主旨。后续大家在做主旨题可以培养对“对策词”的敏感,通过对策词快速找到文段的对策句,从而总结出文段的主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