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多措并举 发展新质生产力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4-03-18 11:13:01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答题水平,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别推荐热点解读“多措并举 发展新质生产力”。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2023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要深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
 
  【公考角度解读】
 
  1、新质生产力是什么?
 
  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它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质变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标志。
 
  2、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必要性
 
  ①涉及领域新。新质生产力主要产生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未来产业新领域,具有技术新、要素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和服务新等特点。
 
  ②技术含量高。新质生产力的本质是创新驱动,能够提升整体产业技术密集度和产品技术含量。
 
  ③要素配置优。新质生产力是对现有产业组织、要素配置的变革性突破,通过推动数据这个新生产要素优化配置,深度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和生产力发展跃迁。
 
  3、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怎么做?
 
  1、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打造新型劳动者队伍;用好新型生产工具;塑造适应新质生产力的生产关系。
 
  2、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新产业是重点任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要发挥科技创新对人形机器人、元宇宙、车联网、物联网等产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发展壮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3、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设统一大市场是关键。一方面,要进一步释放强大国内市场潜力,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另一方面,要促进强大国内市场规则、标准和制度统一,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