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基础知识:抗精神失常药的知识点总结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3-12-25 13:18:28
  1.氯丙嗪:对顽固性呃逆有显著疗效,对晕动症无效;不仅降低发热机体的体温,还能降低正常体温。
 
  2.锥体外系反应:长期大量服用氯丙嗪可出现3种反应:帕金森综合征;静坐不能;急性肌张力障碍。
 
  3.奋乃静:对慢性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则高于氯丙嗪。
 
  4.氯普噻吨:适用于带有强迫状态或焦虑抑郁情绪的精神分裂症、焦虑性神经官能症及更年期抑郁症患者。
 
  5.氟哌噻吨:具有特殊的激动效应,禁用于躁狂症患者。
 
  6.氟哌啶醇:是第一个合成的丁酰苯类药物。
 
  7.氟哌利多:主要用于增强镇痛药的作用。
 
  8.五氟利多:是口服长效抗精神分裂症药,适用于急慢性精神分裂症,尤其适用于慢性患者,对幻觉、妄想、退缩均有较好疗效。
 
  9.舒必利:对紧张型精神分裂症疗效高,奏效也较快,有药物电休克之称。
 
  10.利培酮:对精神分裂症阳性症状如幻觉、妄想、思维障碍等以及阴性症状均有疗效。适于治疗首发急性和慢性患者。
 
  11.齐拉西酮:是目前唯一对NA、5-HT再摄取都有抑制作用的非典型抗精神分裂症药。
 
  12.阿立哌唑:对DA能神经系统具有双向调节作用,是DA递质的稳定剂。
 
  13.碳酸锂:用于治疗躁狂症。
 
  14.丙米嗪: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抑郁症,对于儿童遗尿可试用丙米嗪治疗。
 
  15.阿米替林:临床上常用的三环类抗抑郁药。
 
  16.多塞平:对伴有焦虑症状的抑郁症疗效最佳。
 
  17.氟西汀:又名百忧解,药物在肝脏代谢,肝功能不好时可采取隔日疗法。
 
  18.舍曲林:可用于各类抑郁症的治疗,并对强迫症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