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福建宁德市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笔试试题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3-06-12 16:24:19

  2023年1月15日福建宁德市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笔试试题在此发布,来自考生回忆,由公考通整理。


  >>> 点击下载PDF打印版(含参考答案,查看答案解析请下载PDF版)


  2023年1月15日福建宁德市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笔试试题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本部分包含表达和理解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什刹海周边拥有恭王府及诸多名人故居,元代书法家赵孟頫、明代文渊阁大学士李东阳、七下西洋的航海家郑和、清代第一词人纳兰性德、洋务派代表人物张之洞、京剧大师梅兰芳、书画鉴藏家张伯驹、画家徐悲鸿、作家老舍等都曾在这里居住,而烟袋斜街与这些名人故居近在咫尺,留下他们的足迹便_____________。


  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理直气壮


  B、义正辞严


  C、大谬不然


  D、顺理成章


  2、“病从口入”,饮食习惯不良时_____________的正是肠道健康。不洁饮食、隔夜菜可能含高浓度致病菌,易引起肠道感染。


  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首当其冲


  B、一马当先


  C、瞠乎其后


  D、身先士卒


  3、虽然超低空飞行充满风险又极具挑战,但为了争夺制空权,各国空军都非常重视超低空飞行。飞行员要将超低空飞行技巧练到_____________的地步,至少要经过100小时以上的专项训练,而且每年的超低空飞行时间通常不少于20小时。


  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炉火纯青


  B、挥洒自如


  C、左支右绌


  D、鬼斧神工


  4、以人类目前的能源消耗速度来计算,太阳每秒钟所产生的能量就能够供全人类使用数百万年,而我们在地球表面能够接收到的太阳能量实际上是_____________的。


  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牛溲马勃


  B、微乎其微


  C、不过尔尔


  D、聊胜于无


  5、一般来说,海水温度越高,能够溶解的氧气就越少。因此,全球变暖会为海洋缺氧区的形成“_____________”。


  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推波助澜


  B、雪中送炭


  C、锦上添花


  D、画蛇添足


  6、中国诗歌土壤_____________,不仅在于创作的历史悠久,还在于传播的受众广泛。诗歌是高雅的艺术,但并不是只有文人才写诗、文人才读诗。作为中国人、谁不能背诵几首唐诗宋词呢?即使没有很高的学历,甚至因故不太识字,也并非与诗词_____________。相传唐代诗人白君易写了诗,就先要读给不识字的老妇听,反映了诗歌具有大众艺术的传播教化功能。


  依次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丰厚  绝缘


  B、优越  隔绝


  C、肥沃  决裂


  D、优厚  分离


  7、为电动汽车锂离子电池充电的过程是一种_____________的平衡行为。当电池充电时,锂离子从设备的一侧(阴极)迁移到另一侧(阳极)。只要锂离子迁移得快,电池充电就快,但有时锂离子不会完全移动到阳极中。在这种情况下,锂金属会_____________起来,这可能会引发电池早期故障,还可能导致阴极磨损和破裂。所有这些问题都将缩短电池的使用寿命和车辆的有效续航里程。


  依次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微妙  堆积


  B、巧妙  聚集


  C、理想  团结


  D、奇妙  积聚


  8、在北京,有这样一条纵贯南北的中轴线——北端是钟鼓楼,以_____________镌刻出古人的时间秩序,南端则是永定门,巍峨耸立,_____________南城几百年的市井繁华。


  依次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朝奏夕召  目击


  B、晨钟暮鼓  见证


  C、夙夜匪懈  亲历


  D、金口木舌  目睹


  9、“夜文化”可能不会带来_____________的显著经济效益。对于文化场所来说,发展“夜文化”可能还意味着更高的成本和管理运营难度。因此,发展“夜文化”,还要求政府治理、企业运营、社会文化、个体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等各个层面的_____________,如此才能实现各种资源的动员、调度和配置。


  依次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立竿见影  转变


  B、旦种暮成  转换


  C、屡试屡验  蜕变


  D、明效大验  变革


  10、仓颉造字,绝对是一场_____________的信息革命。那一个个闪烁着电光石火的文字,_____________,惊动了天界诸神,特降一场豪奢的谷米雨,“喜大普奔”;而从前借着长夜漫漫兴妖作怪的魑魅魍魉,预感即将被文明的太阳照出原形,彼此在黎明前的黑暗中抱头恸哭。若问,历史上果真有仓颉这样一个人吗?或许有。不过,文字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由原始社会的某位成员独力完成,因此,仓颉应该是复数,是无数个智者的合称。


  依次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改天换地  气冲斗牛


  B、改头换面  盛气凌人


  C、痛自创艾  浩浩荡荡


  D、穷形尽相  气贯长虹


  11、你知道吗,倩女幽魂这看似魔幻的剧情,在自然界却存在类似的交易。自然界的树木就像树妖姥姥一样,为了更好地吸收水分和营养物质,便在它的根部_____________了一批微生物群落。不过,自然界中的“树妖”和微生物之间都是善意的合作,不仅不会危害他人,还能产出一些有益的真菌。树妖虽然_____________,却需要聂小倩们的帮助。同样,树木的根部尤其是杨树的根部,也常常依靠地下的真菌和细菌,通过它们来吸收水分和氮磷等营养物质。


  依次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收集  跋前疐后


  B、荟萃  左右逢源


  C、聚集  神通广大


  D、聚拢  无往不利


  12、闽菜、粤菜、川菜、湘菜等应有尽有,老字号、新品牌纷纷登场,既有自用的简包装,也有馈赠亲朋的礼盒装······近年来,预制菜消费持续升温,各类产品_____________,既_____________了消费者的需求,也不断_____________着产业发展的版图。


  依次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应运而生  满足  拓展


  B、一蹴而就  实现  扩大


  C、层出不穷  增加  延伸


  D、不绝如缕  充实  拓宽


  13、不同于金乡县主的(   ),她的父亲滕王李元婴则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是唐朝开国皇帝李渊最小的儿子,贞观十三年(639年)授金州刺史,后因骄奢淫逸、祸患百姓,被一贬再贬。虽然劣迹斑斑、恶名远扬,但这位滕王却热衷建房子,一辈子建了三座滕王阁,最有名的莫过于王勃笔下那座能看到“(   )”的滕王阁。


  依次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籍籍无名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B、默默无闻 洞庭之东江水西,帘旌不动夕阳迟


  C、不见经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D、鲜为人知 秦望数尖衔夕照,镜湖一线暗烟莎


  14、近代以来,人们熟悉的南鹞北鸢中的南鹞,往往就是指南通的板鹞风筝。(   )。南通靠近黄海,渔业资源丰富,在渔业生产过程中,天气预测是头等大事,关乎渔民的生命安全。每逢出海前夕,渔民将风筝放上高空,可以根据鹞尾的摆动测定高空气流的缓急和气流方位的变化,以此作为获取气候变化情况的一个参考依据。渔民们还放一种六角形风筝,在风筝上绑上小旗,把风筝放上天空后,可以从小旗的飘动情况来判断风向和风力,这种风筝被称作“顺风旗”,有顺遂平安之意。还有一种风筝,点上蜡烛后被放上天,又叫“天灯”,浮于空中,可以指引渔民深夜归航。


  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板鹞风筝的几何图形的造型,带有抽象的美学意蕴和独特的视觉美感


  B、在生产、生活中,板鹞风筝具有实用价值,给人们留下了许多故事与记忆


  C、乡野村落,几乎家家都有风筝,而板鹞风筝有着特别的象征意义


  D、南通临江靠海,南通的风具有江和海的性格,浩荡而有力,常常会形成“天风”


  15、不仅是成分和口味,零食的功能和定位也在消费者心中悄然发生着改变。零食,对应的是“正餐”,但如今不少代餐零食也有了正餐的作用。这类零食一般具有低热量、易饱腹、营养均衡等特点,能够快速、便捷、定量地为人体提供适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必要的营养。此外,各种主打“功能性”概念的零食也逐渐出现在消费者购物清单上。对于既想要健康、又不愿放弃味觉享受的消费者而言,添加有益健康的功效性成分、兼具营养补充功能的零食俨然成了“香饽饽”。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


  A、人们的健康意识在不断提升,健身、养生等需求在不断增长


  B、我国的零食正在健康化的轨道上加速迈进


  C、新的饮食风尚和消费习惯,折射出社会理念和人们消费观念的变化


  D、零食厂商要善于根据消费者需求和市场变化推陈出新


  16、当前,在宏观经济政策力促经济复苏中,一系列促消费、扩内需,激活市场最细微经济体活力的刺激措施接连出台,并且初现效果。后备箱经济就是其中之一。后备箱经济实际上是“夜市摆摊”的“新玩法”“新形态”。一个个特色鲜明的后备箱摊位,让人感受到新鲜消费体验带来的“烟火气”和“新潮味”,既是城市的一道新风景,也是拓展消费场景、提振消费活力的“微创新”。它是年轻人的潮玩集市,让疫情下原本疏远的社交距离缩短了许多。在此意义上,后备箱经济所具备的不仅仅是经济功能,而是同时兼具社交、文化功能。从微观角度来说,它的存在,可能改善低收入者的生活水平。从宏观层面来看,这也是灵活就业、自由就业的一种形态。


  这段文字的核心意思是(   )。


  A、要把后备箱经济业态引导好、监管好


  B、后备箱经济并非新事物,实际上还是“夜经济”


  C、后备箱经济的火爆是经济政策见效的一个缩影


  D、后备箱经济可能只是疫情下的昙花一现


  17、很多人习惯性把阿莫西林称为消炎药,但实际上,阿莫西林是一种半合成的青霉素类抗菌药物,只针对敏感菌感染造成的炎症有治疗作用,比如说扁桃体炎、尿道炎、中耳炎、咽炎、鼻窦炎等感染性炎症。要注意的是,阿莫西林只对敏感菌有效,对病毒造成的感染无效。炎症除了有感染性的炎症,还有非感染性的炎症,比如没有伤口的外伤造成的红肿、疼痛;肿瘤引起的发热;高血脂引起的血管内膜炎症;尿酸过多引发的痛风性关节炎等与细菌感染无关,使用阿莫西林就没有消炎作用。


  对这段文字的内容概括最准确的一项是(   )。


  A、误用阿莫西林可能会危及生命


  B、阿莫西林不是万能“消炎药”


  C、很多人对消炎药的使用存在误区


  D、阿莫西林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18、词典有其自身生命周期。一部优秀词典的使命就包括通过修订以适应日新月异的语言生活,并在语言生活中发挥其规范语言使用、示例雅正用法的作用。将雅正语言巩固于语言生活之中,又不固守陈俗、能反映时代变化,这两者间需要智慧的平衡。从这个角度讲,规范词典的修订,从来都是语言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


  A、如今词典的使用方式正面临巨大变革


  B、规范词典的修订有助于扩大语言的应用范围


  C、词典是权威知识的查询入口


  D、词典是语言规范的承载者和语言生活的描述者


  19、守护好儿童健康就是守护好全民健康的基础。一方面,要“破”。“有抑郁症?会不会伤害我?”尽管人们对心理健康有了越来越多的认识,但污名化的影子仍在。这不仅让一些家长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讳疾忌医”,也阻碍了孩子在遭遇心理困扰时寻求帮助。因此,有必要全力消除心理健康的污名化。另一方面,要“立”。《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已提出,将儿童心理健康纳入家庭教育指导,这是很好的路径。要随着家庭教育指导的深入,帮助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家长正确认识孩子的心理发育规律,学会与孩子沟通、交流,做好源头预防。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对于儿童健康,人们容易陷入“重身体而轻心理”的误区


  B、要让全社会正确认识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树立“身心健康同样重要”的意识


  C、要不断完善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干预体系


  D、守护儿童心理健康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的努力


  20、自我革命和人民监督,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总结探索出的两条成功秘诀和制胜法宝,深刻回答了如何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何确保红色江山颜色不改、伟大事业经久不衰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一方面,人民监督可以提升自我革命的针对性。人民群众通过直接监督、社会舆论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等不同渠道和形式,向党提出广泛的监督建议,有助于党更好地认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针对性。另一方面,自我革命能够增强人民监督的实效性。人民监督能否有效发挥作用,除了取决于监督制度本身的科学性和完备性,还取决于党是否正确对待和有效吸收监督建议。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内在要求党广开言路、从谏如流,时刻接受人民监督,广泛听取群众建议,从而促进提高人民监督的实效性。


  这段文字的核心含义是(   )。


  A、自我革命与人民监督具有原则统一性


  B、自我革命与人民监督具有目标同向性


  C、自我革命与人民监督具有机制互补性


  D、自我革命与人民监督具有体系创新性


  21、“现在的教材‘城市化严重’,会使得农村孩子对养育自己的那片土地,那一山一水的陌生感、疏离感越来越重,还可能误导农村孩子‘厌恶、逃离’自己的家乡。”近来,一位支教11年的乡村教师在网上发声,引来网友们的关注与共鸣。不仅是教材,这位老师还举例说,练习资料、试卷随便一道题都是以高楼大厦、超市、大商场、娱乐场所、游乐园、电影院等描述对象来出题,很少以山坡、田野、村庄、干农活、放牛、砍柴来作为描述对象。这些元素对不熟悉城市生活的农村孩子来说,陌生又难以理解,无疑为他们的学习与升学设立了一道道屏障。甚至滋生了错误的逻辑:读书学习是为了考出乡村,过上书中的城市生活;书上的知识只有在城市才用得上,并不能指导他们在农村的生活实践。对于阅读资源并不丰富的农村地区,教材可能是孩子们成长中主要的读物。孩子通过它认识世界的各种联系和关系,认识各种人物的命运和逻辑,感受真与假、美与丑、善与恶。所以,一本教材,以及衍生出的练习、考试,不但在升学这样的刚需上影响孩子,更是他们精神成长的营养元素。


  根据上述文字,作者想要表达的是(   )。


  A、教材应成为推进社会公平最直接有效的路径


  B、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在教育资源上存在巨大差距


  C、现在很多的学生教材并不是一本合格的教材


  D、学生的教材里应该多些乡土元素


  22、首先,在高强度的运动的时候,肌肉会进行强力收缩,血液循环系统会高速运转,体表的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这会给本来就疲惫不堪的身体带来更加沉重的负担;其次,熬夜后,心血管系统已经有些超负荷运转,再进行高强度的运动,进一步刺激心跳加速和血压增加,很容易因心脏或血管超负荷运转而诱发各类心血管疾病,即便没有心脏病史或有隐形心脏病的人群,也会因为生理负担过重,增加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此外,熬夜后我们的精神处于深度疲劳阶段,若再进行高强度的运动,很容易出现身体行为不协调导致的运动动作不规范,这又会增大各类运动损伤发生的可能性。


  这段文字的核心意思是(   )。


  A、熬夜会给身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B、运动并不能改善人们的精神状态


  C、熬夜后不适合进行高强度的运动


  D、要保持规律的睡眠习惯


  23、溶酶体是细胞的“垃圾处理中心”,其特殊的酸性环境以及包含的多种酸性水解酶能将受损细胞器等“垃圾”降解和再利用。此前,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揭示,某些与溶酶体功能密切相关的基因的突变与帕金森病的风险高度相关,其中约20%的帕金森病患者有TMEM175基因的突变。不妨将溶酶体理解成胃,其酸性环境失衡,影响正常功能,就会引发消化不良甚至致病。细胞生物学家曾发现,为了维持pH4.6的酸性环境,溶酶体膜上的氢离子泵可以消耗能量为代价,持续从细胞质向溶酶体泵入氢离子。这好比水库保持水位,有进水泵,还得配泄洪闸。溶酶体膜上也应该有相应的离子通道来介导氢离子流出,用来维持稳定的酸性环境。联合团队展开深入合作,利用溶酶体膜片钳技术,通过表达筛选的方法,发现TMEM175就是溶酶体的“泄洪闸”,且只会在溶酶体腔内酸性环境下被激活。当TMEM175出现突变,会造成溶酶体酸性过高、溶酶体功能减弱等后果,导致细胞代谢产物在溶酶体过度累积、致使细胞损伤,进而诱发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这一结论也在团队搭建的帕金森病神经细胞模型和小鼠模型上得到验证。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


  A、科学家们发现了帕金森病的关键致病机理


  B、基因突变导致细胞内酸性环境失衡或诱发帕金森病


  C、只有小部分帕金森病患者的发病原因是与溶酶体功能密切相关的基因的突变


  D、基于对溶酶体代谢的研究或有望用于预防、治疗帕金森病


  24、如果是在烈日当头的室外,环境温度比人体高,热量就会从空气传到人体,穿浅色的衣服受到的热辐射程度相对较少,在这种情形下穿浅色的衣服比较凉快。虽然浅色衣物可以反射部分紫外线但是吸收紫外线的能力不好,所以穿浅色衣服就不适合长时间暴露在户外,因为这样容易晒伤。相较之下,红色衣服可以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因此长时间户外活动时,穿红色衣服不但更凉快,而且还防晒。如果是在室内空调房里或者夏天的阴天、晚上,这个时候的阳光少,环境温度比人体的温度低,选择穿深色衣服,吸热快的同时散热也快,而且吸收的热量会在体表形成热冷空气对流,带走体表汗液。而汗液蒸发会吸热,能够快速排走皮肤表面的热量,从而让人感到更凉快。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


  A、穿什么衣服更凉爽和穿衣者所处的环境有关


  B、穿什么衣服更凉爽和衣服的颜色有关


  C、高温天气穿浅色系衣服比穿深色系衣服更凉爽


  D、穿得越少并不一定会越凉爽


  25、一些年轻人把生活里鸡毛蒜皮的一点不开心或者糗事发在网上吐槽,成了解压的一种方式,也因此出现了某些吐槽视频系列。这些在网上匿名吐槽的人也被称作互联网“苦学”家。一些年轻人迷恋匿名社交,其实是“社恐”的一种表现,对匿名社交越依赖,在现实生活中就会越孤独。特别是,互联网“苦学”,在带给人们发泄满足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负面的社会影响。从表面上看,依赖互联网“苦学”,减少了人的孤独感,联络了社交感情,缓解了不良情绪和压力。殊不知,越是沉迷于互联网“苦学”中的人,越是在现实中感到压抑的人;对他们来说,互联网“苦学”已经变成了真实社交关系的替代品,而这将会给人的实际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


  A、互联网“苦学”是现实孤独感的一种折射


  B、互联网“苦学”的流行,与年轻人对手机的依赖分不开


  C、互联网“苦学”是以现实生活中的“无趣”为代价


  D、互联网“苦学”是一种新的社交尝试


  26、在太阳系中,除了地球之外,金星和火星也处于太阳系的宜居地带,为什么金星和火星没有诞生生命呢?根据科学家的研究我们能够知道,金星的体积和质量都和地球相差不多,但是金星大气层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太高,所以导致金星上面的温度很高,根据计算得出,金星表面的温度大约在400摄氏度左右,这么高的温度,生命根本无法生存,而火星也处于太阳系的宜居地带,科学家认为,火星曾经应该诞生过生命,但是由于火星磁场消失了,所以火星大气层也消失了,这使得火星变成了一颗荒芜的行星。所以说大气层对于生命来说非常重要。


  这段文字接下来最有可能讲述的是(   )。


  A、大气层消失为什么会导致风也消失


  B、地球能够诞生生命的条件有哪些


  C、地球大气层对生命有哪些作用


  D、如果说地球大气层突然消失5秒钟,会对地球生物产生影响吗


  27、经检索裁判文书网,2018年以来,全国共有158起以表情符号作为证据的案件。在相关的判决中,聊天时,发送某种表情符号,可能被法院认定为同意对方请求或者表达某种诉求。比如,在一起人格权纠纷案中,被告马某某因与原告刘某某发生矛盾,向对方发送了多个“炸弹”的表情符号。刘某某认为这属于人身威胁,诉至法院,后来双方在法院调解下达成和解。而在部分“黄赌毒”犯罪案件中,有的犯罪分子也会利用表情符号替代敏感词表达隐喻含义以逃避侦查,比如“笑脸”,情符号代指嫖娼人员,“糖果”“酒杯”等符号代指违禁药品。目前,一些社交软件集齐了语音、短信甚至支付等功能于一体,很多人谈业务、购物、借钱都是通过社交软件完成。特别是我国完成了上网实名制,社交软件与自然人的真实身份建立了一一对应的关系。所以,社交软件聊天里的“承诺”表述(比如”可以“”好的”或者相应的能真实表达当事人意思的表情包)进入系统之后,就可能被看作“合同生效”的条件,除非当事人另有约定。


  最适合作为上述文字标题的是(   )。


  A、表情符号也会成为“呈堂证供”


  B、表情符号的另类解读


  C、善意地使用表情符号


  D、我们还能愉快地使用表情符号吗


  28、①不过,我们吃的槐花美食来自白色刺槐


  ②国槐在我国不只是一种常见的良木,而且作为一种文化元素融入传统文化之中


  ③又是一年槐花儿飘香的季节,小伙伴们有没有想起儿时那些带有妈妈专属味道的槐花美食


  ④白色刺槐是我国重要的蜜源、食花和景观植物,原产北美


  ⑤而我国土生土长的树种,是国槐


  ⑥我国常见的槐花有三种:淡黄色的国槐花、白色的刺槐花、红色的槐花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序,语序正确的一项是(   )。


  A、④③①⑥⑤②


  B、③⑥①④⑤②


  C、④⑥⑤②③①


  D、③④①⑥⑤②


  29、①我们一般都在想:如果没有头皮屑就好了


  ②当头皮属如雪花般片片飘落,给我们带来无限尴尬和烦恼的时候


  ③因为如果我们的头部皮肤不会新陈代谢,使老死的皮肤细胞剥落的话,我们的头皮会变得越来越厚


  ④事实上,我们应该感谢这些头皮屑


  ⑤我们也没法给头部皮肤做磨砂去角质,所以幸好我们还有头皮屑


  ⑥对于那些头皮屑掉落严重的朋友来说,这种愿望更加强烈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序,语序正确的一项是(   )。


  A、②①⑥④③⑤


  B、①②④③⑤⑥


  C、②①④⑤③⑥


  D、①⑥②④③⑤


  30、①魏晋南北朝时期战乱频繁,百姓的医疗成了突出的大问题


  ②更重要的是,在别坊看病、所需的医药费全部由朝廷负担


  ③于是北魏朝廷创造性地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面向基层的政府性医疗机构一一“别坊”


  ④早在周代,朝廷就设有“掌养万民之疾病”的“疾医”一职


  ⑤别坊是专为穷人提供医疗服务的机构


  ⑥从秦朝到清朝的史料中,都可以找到朝廷赐药的相关记载


  ⑦但疾医数量少,难以涵盖万民,因此更为常见的方法就是朝廷赐药


  将以上7个句子重新排序,语序正确的一项是(   )。


  A、④⑦①③⑤②⑥


  B、⑥④⑦①③⑤②


  C、④⑦⑥①③⑤②


  D、⑥①③②⑤④⑦


  二、数量关系。在这部分试题中,每道题呈现一段表述数字关系的文字,要求你迅速、准确地计算出答案。


  31、3,6,15,36,87,(   )


  A、136


  B、189


  C、205


  D、210


  32、3,12,52,265,(   )


  A、689


  B、1239


  C、1596


  D、2478


  33、2,5,16,81,568,(   )


  A、2713


  B、6249


  C、6913


  D、8433


  34、0,﹣3,6,﹣21,60,(   )


  A、﹣179


  B、﹣181


  C、﹣183


  D、﹣185


  35、2,4,11,47,520,(   )


  A、1863


  B、79243


  C、24443


  D、125933


  36、3,3,6,24,192,(   )


  A、3072


  B、2862


  C、1982


  D、962


  37、1,3,10,35,125,(   )


  A、350


  B、450


  C、365


  D、465


  38、1,2,6,30,210,(   )


  A、2930


  B、3720


  C、2310


  D、2860


  39、0,,(   )


  


  40、8978,7869,6962,5449,3229,(   )


  A、3087


  B、2930


  C、1817


  D、687


  41、一块长方形区域的面积为399平方米,它的边长分别为质数和合数,那么这块长方形区域的周长最小可为(   )米。


  A、400


  B、40


  C、80


  D、800


  42、1条直线可以把平面分成2份,2条直线最多可以把平面分成4份,依次类推,则10条直线可以把平面最多分为(   )份。


  A、45


  B、46


  C、55


  D、56


  43、两个相同大小的瓶子里装满某种化学溶液,一个瓶子里溶质与水的体积比为2:3,另一个瓶子里溶质与水的体积比为6:7,若把两瓶化学溶液混合,则混合后的溶液溶质与水的体积之比为(   )。


  A、56:9


  B、28:65


  C、28:37


  D、37:65


  44、边长为整数且成等差数列的三个正方形,面积之和不大于6050,其中有两个正方形的面积之和等于第3个正方形的面积,这样的正方形存在(   )组。


  A、11


  B、10


  C、9


  D、8


  45、王老伯打算将一块梯形的农田进行扩建,若将上底边增加1米,下底边增加1米,则农田的面积增加8平方米;若将上底边增加1倍,下底边增加1米,则农田面积将增加28平方米;若将上底边增加1米,下底边增加1倍,则农田面积将增加44平方米。最终,老王决定将上底边增加1倍多三米,下底边增加一倍还多三米,最终梯形农田的面积增长了多少平方米?(   )


  A、68


  B、78


  C、88


  D、98


  46、当时针和分针与数字“9”距离相等,并且在数字“9”的两边时,此时时刻最接近9点(   )分。


  A、42


  B、52


  C、45


  D、55


  47、要将63块巧克力分别放入若干个礼品袋内(每个礼品袋内均要装且至多装5块),则巧克力数量相同的礼品袋至少有(   )。


  A、12个


  B、10个


  C、8个


  D、5个


  48、在一场有10人参加的演讲比赛中,每人分别从1-10号中取一个号码,代表自己的出场顺序,则在王强与李华的出场安排中,这两人号码数字均不小于3的抽号结果有(   )种。


  A、42


  B、56


  C、72


  D、90


  49、大学生小王从杭州校园回乌鲁木齐家乡,将在武汉、西安、银川停留。若从武汉市的6个景点中挑选3个景点,西安8个景点中挑选3个景点,银川7个景点中挑选3个景点,那么可选的景点搭配有多少种?(   )


  A、22400


  B、29200


  C、32400


  D、39200


  50、若12个并排而列的通道口,相邻的两个通道口之间相距五米,已知甲在某个通道口等待时,被告知需要改到另一个通道口,则甲到另一个通道口时走过的距离不超过20米的概率是多少?(   )


  


  三、 判断推理。本部分包括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和逻辑判断四种类型的试题,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51、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A、A


  B、B


  C、C


  D、D


  52、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A、A


  B、B


  C、C


  D、D


  53、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A、A


  B、B


  C、C


  D、D


  54、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A、A


  B、B


  C、C


  D、D


  55、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A、A


  B、B


  C、C


  D、D


  56、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A、A


  B、B


  C、C


  D、D


  57、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A、A


  B、B


  C、C


  D、D


  58、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A、A


  B、B


  C、C


  D、D


  59、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A、A


  B、B


  C、C


  D、D


  60、把下面的六个小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A、①②③,④⑤⑥


  B、①③⑤,②④⑥


  C、①④⑤,②③⑥


  D、①⑤⑥,②③④


  61、声景是一项听觉生态学的研究,也是营造健康人居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不同于一般的噪声控制措施,声景研究从整体上考虑人们对于声音的感受,研究声环境如何使人放松、愉悦,并通过针对性的规划与设计,使人们心理感受更为舒适,有机会在城市中感受优质的声音生态环境。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声景研究应用案例的是(   )。


  A、学校若举办重大的活动,会在校园广播中通知学生


  B、在小区绿地中种植竹子、芭蕉等植物,居民在有风或有雨的时候听到风吹竹叶、雨打芭蕉的声音会感到身心放松


  C、在清晨,赵某听到邻居家传来的朗朗读书声


  D、有些人觉得飞机起降的声音很刺耳


  62、销售式租赁是一种不能享受税收优惠的租赁,是厂商以促销为目的,使承租方最终拥有租赁设备所有权的租赁方式,这种形式类似于分期付款。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销售式租赁的是(   )。


  A、赵某向某厂商租了一台工业除湿机,双方达成约定,如果租满6年,这台工业除湿机就归赵某


  B、钱某分期付款租赁了一个金属探测器,发现分期租赁的费用足以买下这个金属探测器


  C、某企业购入一台电子设备,购入该电子设备可享税收优惠


  D、孙某租了某地下室,和出租人约定,租满三年之后续租可打八折


  63、“寡趣症”是指因为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使得都市人感到身心疲惫,烦透了工作和学习,由于精神压力太大,甚至于对过去曾经热衷的活动也失去了兴趣。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情况最符合“寡趣症”的是(   )。


  A、小琪的父母给她报了很多兴趣班,但小琪对这些班级课程一点都不感兴趣


  B、小刚因为疫情封校而变得越来越宅,天天只想待在宿舍里,连学校食堂都懒得去


  C、小辉自从当上主管后就天天加班,由于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对本来喜爱的健身也渐渐失去了兴趣


  D、小红刚来到一个新的城市生活,但是因为没有认识的朋友,所以很少出去社交


  64、自甘风险原则是指已经知道有风险,而自己自愿去冒风险,当风险出现的时候,就应当自己来承担责任、承担损害的后果的原则。自甘风险原则有这样几个构成条件:活动带有按照一般正常智力水平可以预见的危险性,比如竞技性体育运动、商业活动,且行为人不是为了履行法定义务,而是为了获得某种利益或者快感而面临危险,同时损害必须是本可以避免的。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适用自甘风险原则的是(   )。


  A、小柯和朋友一起玩飞盘游戏,小柯在接飞盘过程中被飞盘击中


  B、抗洪官兵在营救群众时被洪水卷走负伤


  C、小李参加商场组织的“大胃王”比赛,因被食物卡住气管不幸当场身亡


  D、在自发组织的某篮球比赛中,小何正常抢篮板时崴脚


  65、多数谬误是指与竞争者遵循同一思维逻辑,将规模最大、吸引力最大的市场作为目标市场。共同争夺同一个顾客群,造成过度竞争和社会资源的无端浪费,同时使消费者的一些本应得到满足的需求遭受冷落和忽视。多数谬误的出现大大提高了商家的机会成本,影响了商家的经济效益。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属于多数谬误的是(   )。


  A、某白酒企业开始走亲民路线,进入低端市场


  B、自从某快餐品牌店被爆出卫生问题后,其顾客数量直线下降,且其他快餐品牌店顾客数量都有所增加


  C、某服装品牌专门售卖男装


  D、夏天某市各奶茶店争相推出新品果茶、奶茶,但很少有奶茶店推出新品冰沙


  66、悬疑:电影


  A、神态:严肃


  B、历史:教师


  C、审理:案件


  D、土壤:沙化


  67、江南话:江浙话


  A、口琴:胡琴


  B、马拉松:短跑


  C、人造材料:合成材料


  D、果汁:红酒


  68、临摹:碑帖


  A、艺术:质量


  B、发射:火箭


  C、内在:逻辑


  D、角度:多元


  69、热食:零食


  A、打磨:切割


  B、地砖:长条砖


  C、春联:喜庆


  D、施肥:灌溉


  70、青铜:黄金


  A、礼花弹:烟花


  B、几何元素:数学元素


  C、挂画:饰品


  D、煤:石油


  71、螺丝:固件


  A、房屋:封项


  B、果酒:发酵


  C、直尺:距离


  D、交通灯:照明


  72、维生素:营养元素


  A、民法:刑法


  B、化学消毒:物理消毒


  C、石榴:水果


  D、雪花:星状雪花


  73、羊毛衫:羊毛


  A、东坡肉:东坡


  B、蒸馏酒:蒸馏


  C、中山装:中山


  D、塑料杯:塑料


  74、发射:入轨


  A、论文:答辩


  B、刻字:印刷


  C、退税:报税


  D、入党:考察


  75、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箜篌


  A、冷泠七弦上,静听松风寒:琵琶


  B、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古筝


  C、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笛子


  D、弦凝指咽声停处,别有深情一万重:箫


  (一)


  某单位将安排甲、乙、丙、丁、戊、己6名工作人员分别到M村和H村进行调研。已知:他们每人只能去这两个村庄中的一个,考虑到每个工作人员的情况,这次安排还要满足以下条件:


  (1)如果戊和丁所去的村庄相同,那么丙去M村


  (2)如果戊和己所去的村庄不同,那么戊去H村


  (3)丁所去的村庄与甲所去的村庄不同


  (4)如果已和乙所去的村庄相同,那么二人同去H村


  76、关于人员安排,下列哪项可能是正确的?(   )


  A、M村:甲、戊、己;H村:乙、丙、丁


  B、M村:甲、丁、戊:H村:乙、己、丙


  C、M村:丁、戊、丙:H村:甲、乙、己


  D、M村:乙、丁、己:H村:甲、戊、丙


  77、如果甲和丙所去的村庄不同、那么最多可以有几名工作人员同去H村?(   )


  A、2名


  B、3名


  C、4名


  D、5名


  78、胶原蛋白的减少,是由于活细胞的死亡导致的。所以,要想让皮肤中的胶原蛋白含量变多,只能通过增加新的活细胞才能实现。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材料一的观点?(   )


  A、20岁以后皮肤中胶原蛋白含量每年以1%的速度减少


  B、胶原蛋白的多少与活细胞数量之间没关系


  C、胶原蛋白是哺乳动物体内重要的结构成分物质,约占哺乳动物总蛋白质量的30%


  D、胶原蛋白是支撑表皮和真皮结构的主要物质


  79、虽然猪蹄、肉皮等富含胶质的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但吃猪蹄、肉皮等富含胶质的食物只能帮助皮肤补充少量的胶原蛋白,无法完全达到“吃什么补什么”的效果。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材料二的观点?(   )


  A、吃胶原蛋白和吃鸡蛋一样,最后在肠子里都会被分解成为同一种东西(氨基酸),人体吸收后,也只分了一小部分给皮肤


  B、胶原蛋白数量或密度的降低,是导致皮肤结构塌陷、皮肤弹性降低、皮肤表面皱纹形成的主要原因


  C、小刘经常吃猪蹄,她的皮肤紧致光滑、细腻白皙


  D、目前常用的医美技术如热玛吉和超声刀等,是通过刺激皮肤再生新的胶原蛋白,来实现紧致肌肤的作用


  80、网红小齐向大众推荐涂抹的胶原蛋白产品,号称使用以后,脸上不仅紧致细腻了很多,还能焕亮熬夜后的肌肤,改善面部暗沉,重点是还能抗老抗皱。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质疑材料三中小齐的观点?(   )


  A、很多人听了小齐的话后,纷纷下单购买胶原蛋白产品


  B、葛某涂抹了一段时间胶原蛋白产品后,肤质依然没有变化


  C、胶原蛋白属于大分子物质,根本不可能穿透皮肤进入人体,而是仅仅停留在皮肤表面,它会在下次洗脸时被水冲掉,并不能对肤质起到改善的作用


  D、小齐从未使用过自己推荐的胶原蛋白产品


  四、常识判断。根据题目要求 ,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81、2022年11月1日,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主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李克强总理就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合作提出五点建议,其中不包括(   )


  A、维护安全稳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B、扩大贸易投资,促进地区经济复苏


  C、加强互联互通,实现区域融合发展


  D、密切交流合作,共促世界和平发展


  82、2022年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党的二十大秘书处负责人表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根据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需要对党章进行修改,是我们党的一个惯例。现行党章是(   )修改制定的。


  A、党的十二大


  B、党的十三大


  C、党的十四大


  D、党的十五大


  8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   )的大会。


  A、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


  B、高举旗帜、自信自强、守正创新


  C、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凝聚力量


  D、踔厉奋发、凝聚力量、守正创新


  84、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表示,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我们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   )超越文明隔阂、(   )超越文明冲突、(   )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①文明交流


  ②文明互鉴


  ③文明共存


  A、①②③


  B、①③②


  C、②①③


  D、②③①


  85、2021年9月27日至28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用“八个坚持”精辟概括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其中,“(   )”居于首位。


  A、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


  B、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


  C、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D、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86、2022年10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的《“十四五”中医药人才发展规划》提出,到(? ? ),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人员总数要突破100万人,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人才数量稳步增长,要基本满足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


  A、2024年


  B、2025年


  C、2030年


  D、2032年


  8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有下列哪一情形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是应当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本人?(   )


  A、患职业病并被确认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


  B、劳动者不能胜任工作,经过调整工作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的


  C、女职工在孕期内的


  D、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8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关于拘役,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拘役的期限为一年以上


  B、被判处拘役的犯罪分子由公安机关就近执行


  C、在执行期间,被判处拘役的犯罪分子每月可以回家一天至两天


  D、在执行期间,被判处拘役的犯罪分子参加劳动的,可以酌量发给报酬


  8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诉讼时效的期间、计算方法以及中止、中断的事由由法律规定,当事人约定无效


  B、国家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C、人民法院可以主动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


  D、不动产登记,由不动产所在地的登记机构办理


  90、吴某在火车站候车大厅趁熟睡的李某不注意,将李某手机从其口袋中拿走,并在该地多家商超使用该手机支付宝消费,金额共计人民币5000余元。吴某的行为构成(   )。


  A、诈骗罪


  B、盗窃罪


  C、侵占罪


  D、信用卡诈骗罪


  91、恩格尔系数是根据恩格尔定律而得出的比例数。关于恩格尔系数,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是国际上通用的、用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标


  B、恩格尔系数达59%以上为贫困


  C、恩格尔系数是一种长期趋势,时间越长趋势越明显,某一年份恩格尔系数波动是正常的


  D、地区间消费习惯不同,恩格尔系数略有不同


  92、下列关于私营经济和个体经济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私营经济是个体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B、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都属于非公有制经济


  C、私营经济中,生产者既是直接的劳动者,又是生产资料的私有者


  D、个体经济具有规模小、工具简单、操作方便、经营灵活的特点


  93、宏观经济政策是指国家或政府有意识有计划地运用一定的政策工具,调节控制宏观经济的运行,以达到一定的政策目标。下列属于宏观经济政策主要目标的是(   )。


  A、稳定税收


  B、财政盈余


  C、人口增长


  D、充分就业


  94、甲骨文因镌刻、书写于龟甲与兽骨上而得名,为殷商流传之书迹。下列关于甲骨文的描述,错误的是(   )。


  A、甲骨文中记载的“刖”和“劓”,体现了商周时期的经济发展


  B、甲骨文具备书法的三个要素,即用笔、结字、章法


  C、甲骨文的内容大部分是殷商王室占卜的记录


  D、汉字的“六书”原则,在甲骨文中都有所体现


  95、诸子百家是后世对先秦学术思想人物和派别的总称。关于诸子百家,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法家是战国时期的重要学派之一


  B、道家以“道”为核心理念而得名


  C、墨家创始人是墨翟


  D、儒家代表人物有孔子、管仲


  96、王维是唐朝诗人,参禅悟理,精通诗书音画,以诗名盛于开元、天宝间。关于王维的文学作品,下列说法有误的是(   )。


  A、《陇头吟》反映了封建统治阶级内部矛盾的一个侧面


  B、《夷门歌》歌咏了历史人物的侠义精神


  C、“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是其传诵不衰的名句


  D、《少年行四首》表现侠少的勇敢豪放,形象鲜明,笔墨酣畅


  97、淝水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例。关于淝水之战,下列叙述有误的是(   )。


  A、淝水之战是苻坚在统一北方八年之后进行的


  B、苻坚用人不择贤愚,赏罚失明,是其在淝水之战中遭到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C、与淝水之战有关的历史典故有投鞭断流、纸上谈兵、破釜沉舟等


  D、淝水之战的结果使东晋王朝的统治得到了稳定


  98、下列有关中国近代历史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马关条约》的签署标志着甲午中日战争的结束


  B、辛亥革命的发生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矛盾激化和中国人民顽强斗争的必然结果


  C、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新文化运动由此发端


  D、古田会议的召开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99、下列诗句不是描写春天的是(   )。


  A、行到中庭数花朵,蜻蜓飞上玉搔头


  B、风暖鸟声碎,日高花影重


  C、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


  D、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


  100、关于中国封建社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在封建社会,地主阶级统治其他阶级的根本即为封建土地所有制


  B、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


  C、农民起义、资产阶级革命都是旨在改变封建土地所有制的阶级斗争


  D、在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经济占主要地位


  101、符合下列描述的山脉是(   )。


  ①西起帕米尔高原东部,横贯新疆、西藏间,伸延至青海境内


  ②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


  ③该山脉几乎完全不受印度洋和太平洋季风的气候影响


  A、喜马拉雅山脉


  B、昆仑山脉


  C、天山山脉


  D、祁连山脉


  102、关于地球,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地球是目前已知的唯一孕育和支持生命的天体


  B、地球表面离地球质心最远之处是位于赤道上的厄瓜多尔钦博拉索山的山顶


  C、地球和月球之间的引力相互作用引起潮汐


  D、从地球北极看,月球环绕地球的公转以及它们的自转都是顺时针方向


  103、长江三峡西起重庆市奉节县白帝城,东至湖北宜昌市南津关,沿途两岸奇峰陡立、峭壁对峙,自西向东依次为(   )。


  A、瞿塘峡、西陵峡、巫峡


  B、瞿塘峡、巫峡、西陵峡


  C、巫峡、西陵峡、瞿塘峡


  D、巫峡、瞿塘峡、西陵峡


  104、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国徽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


  B、一切组织和公民,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徽


  C、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


  D、国徽周围是谷穗和镰刀


  105、下列常识,说法有误的是(   )。


  A、甲亢症患者不能多食高碘食物


  B、少量水浇到燃烧的煤上火会更旺


  C、通常情况下,水在0°C时的密度大于4°C时的密度


  D、同一艘轮船从河里驶入海中,浮力不变


  106、血液是流动在人的血管和心脏中的一种红色不透明的粘稠液体。关于人体血液,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血液的红色来自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血红蛋白含氧量多时呈鲜红色,含氧量少时呈暗红色


  B、在机体的生命过程中,血细胞不断地进行新陈代谢


  C、皮肤被划破流血后不久会自动止血,与止血有关的是红细胞


  D、ABO血型物质除存在于红细胞膜上外,还出现于唾液、胃液等分泌液中


  107、频率小于20赫兹的声波叫做次声波。下列关于次声波的表述,错误的是(   )。


  A、次声波不易衰减,不易被水和空气吸收


  B、次声波可用于清洗、碎石、杀菌消毒


  C、次声波会干扰人的神经系统正常功能,危害人体健康


  D、次声波的波长往往很长,因此能绕开某些大型障碍物发生衍射


  108、导体中的自由电荷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做有规则的定向运动就形成了电流。下列关于电流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金属导体中,自由电子定向移动形成了电流,因此它的移动方向就是该电路的电流方向


  B、在日常的电路中,其实并不是正电荷移动,而是负电荷在移动


  C、化学中的电解水或电镀等都是电流的化学效应


  D、直流电一般被广泛使用于手电筒(干电池)、手机(锂电池)等各类生活小电器中


  109、下列关于叶绿素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是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时必需的催化剂


  B、具有抗癌、抑菌、抗氧化等作用,可用于医疗、食品、化妆品等行业


  C、叶绿素吸收大部分的红光和紫光但反射绿光,所以叶绿素呈现绿色


  D、高等植物叶绿体中的叶绿素主要有叶绿素a和叶绿素b两种,它们易溶于水,不溶于有机溶剂


  110、关于中国航天事业,下列表述有误的是(   )。


  A、神舟一号载人试验性飞船是“长征”二号F型火箭的首次研制型飞行试验


  B、嫦娥一号是我国首颗绕月人造卫星


  C、神舟十号飞船飞行乘组由聂海胜、张晓光和王亚平组成


  D、嫦娥四号探测器是世界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天器


  五、资料分析。所给出的图、表、文字或综合性资料均有若干个问题要你回答。你应根据资料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和判断处理。


  (二)


  2020年,全国共有艺术表演团体17581个,从业人员43.69万人,其中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所属艺术表演团体2060个,从业人员10.75万人。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部门所属艺术表演团体共组织政府采购公益演出13.38万场,比上年下降14.9%;观众0.86亿人次,下降27.9%。

 


  111、2019年全国文化和旅游部门所属艺术表演团体组织的政府采购公益演出中,观众人数约为(   )亿人次。


  A、1.19


  B、1.59


  C、0.91


  D、0.95


  112、2012-2020年全国艺术表演团体数同比增量超过1500个的年份有(   )。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113、2020年全国艺术表演团体平均每场演出的演出收入约为(   )万人。


  A、0.34


  B、0.38


  C、1.34


  D、1.35


  114、2012-2020年全国艺术表演团体演出收入同比增长率超过20%的年份有(   )。


  A、2个


  B、3个


  C、4个


  D、5个


  115、根据上述资料,下列选项中能够正确推出的是(   )。


  A、2020年末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所属艺术表演团体从业人员数占全国艺术表演团体从业人员数的比重超过25%


  B、2011-2020年全国艺术表演团体年平均演出收入低于90亿元


  C、2019年,全国艺术表演团体演出场次较2012年全国艺术表演团体演出场次的增幅超过110%


  D、2012-2020年中,全国艺术表演团体演出收入同比增长率最高的年份为2015年


  (三)


  2021年S市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5435.57亿元,比上年增长16.2%,其中出口总额19263.41亿元,增长13.5%;进口总额16172.16亿元,增长19.5%。出口总额连续二十九年居内地大中城市首位。

 

 


  116、2018-2021年S市货物进口总额同比增量最大的年份是(   )。


  A、2018年


  B、2019年


  C、2020年


  D、2021年


  117、2021年按照企业类型划分,S市货物进口额占货物进口总额的比重超过的企业类型有(   )。


  A、0


  B、1


  C、2


  D、3


  118、2021年S市,按照贸易类型进行分类,货物出口额同比增量最大的贸易类型是(   )。


  A、一般贸易


  B、来料加工装配贸易


  C、进料加工贸易


  D、其他贸易


  119、2021年S市国有企业出口额占货物出口总额的比重较上年(   )。


  A、增加1个百分点以下


  B、增加1个百分点以上


  C、减少1个百分点以下


  D、减少1个百分点以上


  120、根据上述资料,下列说法能够正确推出的是(   )。


  A、2017-2021年S市货物进出口总额逐年递增


  B、2021年S市货物出口总额相较于2017年货物出口总额增加值小于2700亿元


  C、2021年S市货物出口总额中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量超过1500亿元


  D、2021年S市机电产品占货物出口总额的比重较2020年机电产品占货物出口总额的比重有所减少


  提醒:答案见开头pdf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