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山西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招录83人公告

来源:晋中消防 2023-03-22 14:47:50

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2023年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招录公告

 

为有效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使命,根据《山西省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山西省人民政府令第294号)等法规政策,依据《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政府专职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办法(试行)》(晋消发〔2022〕59号),现就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2023年面向社会招录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录计划

共招录政府专职消防队员83人(均为男性)

招录办公室电话:0354—8592720

咨询时间:上午9:00-11:30 下午15:00-17:30

二、工作性质

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是指在政府专职消防队和补充到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从事执勤、灭火、抢险救援等工作的人员,按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标准,实行准现役、准军事化管理。

三、招录条件与范围

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招录对象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三)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

(四)年龄为18周岁以上、22周岁以下(出生时间为2001年3月31日至2005年4月1日)。大学专科以上学历人员、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退出人员、退役士兵、具有2年以上灭火救援实战经验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和政府专职林业扑火队员,年龄放宽至24周岁;

(五)身体和心理健康;

(六)具有良好的品行;

(七)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退役士兵须为解放军或武警部队服役期满退役士兵。

年龄放宽至24周岁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和政府专职林业扑火队员,须在基层一线灭火救援岗位(按基层站、队战斗班组人员编组认定)工作,具有2年以上直接从事消防救援实战工作经历。

对消防救援工作急需的岗位:游泳潜水、体育运动、车辆工程、车辆驾驶(B2及以上)、通信工程、飞行器控制、计算机技术,并取得国家承认的职业资格证、许可证的特殊专业人才,年龄放宽至28周岁。

田径类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列入专业急需人才优先录用(以上含本数)。

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对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招录:

(一)受过刑事处罚或者涉嫌犯罪尚未结案的;

(二)曾被行政拘留、收容教养、收容教育或有吸毒史的;

(三)有较为严重的个人不良信用记录的;

(四)曾因违法、违纪被开除或者解聘的;

(五)曾因违反消防救援机构管理规定被辞退(解除劳动合同)的;

(六)被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开除公职或辞退的;

(七)被军队除名或开除军籍的;

(八)不适合从事消防救援工作的其他情形。

四、招录程序

招录按照组织报名、资格审查、体能测试、体格检查、心理测试和面试、政治审核、公示、录用等程序组织实施。

(一)组织报名。3月27号至3月31号,报名人员将报名所需材料电子版和扫描件上传至jzzzxfyzl@163.com邮箱。资料如下:

1. 《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报名登记表》电子版(附件1);

2. 身份证(居住证)正反面扫描件;

3. 户口簿(户主页及本人页置于1页)扫描件;

4. 毕业证(学位证)扫描件,大专及以上学历需提供学籍网验证报告截图(网上可查);

5. 退伍证扫描件;

6. 年龄放宽至24周岁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和政府专职林业扑火队员,须提供本人2年以上消防救援实战工作经历证明、劳动合同、工资流水和缴纳社保材料;年龄放宽至28周岁的特殊专业人才,须提供本人职业资格或专业资质证书(可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查询系统等网站查询),并经支队审核批准同意。

提供虚假报名信息的,取消招录资格。

(二)资格审查。4月3号至4月7号,报名人员需携带《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府专职消防队员报名登记表》和其他报名材料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地(区、县)消防救援大队进行初审(本人常住地不在户籍地或户籍地不属于晋中市的报名人员,到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进行初审,附件2)。初审结束后按照晋中市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办公室通知要求参加复审。

(三)体能测试。体能测试主要考察招录对象的肌肉力量、肌肉耐力和柔韧素质等,体能测试由支队参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2022年消防员招录体能测试项目及标准》(附件3)组织开展。

体能测试实行量化评分,单项有效成绩为1分-15分(未取得有效成绩的不予招录),总成绩最高40分。

(四)体格检查。参照《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陆勤人员)标准执行,由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统一组织,体检费用自行支付。

招录对象对体格检查结果有疑问的,经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办公室同意,可以进行一次复检,体格检查结果以复检结论为准。

(五)笔试、心理测试和面试。笔试主要考核关于劳动合同相关内容;心理测试主要考察招录对象的心理承受和自我调节能力;面试主要考察招录对象的身体形态、仪容仪表、语言表达、交流沟通能力等内容。

心理测试采用消防员招录心理测查系统进行,由系统自动评判“合格”或“不合格”。面试参考事业单位公开招录人员做法实施,实行量化评分,满分100分,低于60分的为“不合格”。心理测试和面试结果有一项为“不合格”的,不予录用。

(六)政治审核。参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政治审核要求,重点审查招录对象的政治面貌、宗教信仰、政治言行、主要经历、出入境记录等情况。

(七)公示。根据招录对象政治审核、体格检查、体能测试、心理测试和面试等情况,按照招录计划人数的120%确定拟录用人员名单,录取名单将在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八)录用。公示期满,根据公示情况,确定录用人员名单。对没有问题或者反映问题不影响录用的,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录用手续;对有严重问题并查有实据的,不予录用;对反映有严重问题,但一时难以查实的,暂缓录用,待查实并作出结论后再决定是否录用。

新录用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参加为期半年的入职教育训练。入职教育训练6个月内,组织开展政治审核复查、体格检查复检、心理测试复测。将腰椎间盘突出、半月板损伤、韧带损伤、强直性脊柱炎等影响从事消防救援工作的疾病纳入体格检查复检范围,不合格的,取消录用。对录用后未报到,或入职教育训练2个月内退出的,可以从待补录人员中按排名顺序补录。入职教育训练期满考核不合格,或者有其他不适宜从事消防救援工作情形的,取消录用。

五、职业发展和待遇

经批准录用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入职教育训练期满考核合格的,按照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政府专职消防员管理规定(试行)》(晋消发〔2022〕57号)规定,评定相应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等级,由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根据各地人员缺额和队伍建设实际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统一分配,不服从分配的视为主动放弃录用资格。工作满规定年限,根据个人能力素质、现实表现和岗位空缺情况,按规定比例逐级晋升。

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工资待遇按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标准实施。按照有关规定为每名队员办理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和公积金,并为其缴纳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每年享受一次免费体检。工作满一年享受带薪年假、婚假、陪产假等。

六、纪律与监督

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坚持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本次招录不设定考试大纲,不指定教材,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前测试辅导班和培训班。在招录过程中,我单位不收取任何费用。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未与任何中介、培训机构等有过任何形式的合作协议,也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推荐。招录过程中,有关通知以微信公众号“晋中消防”发布为准。

附件1、2、3:体能测试标准、联系点、报名登记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