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外国近代科技史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3-02-27 13:35:17
  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外国近代科技史”。
 
  阿基米德:希腊,享有“力学之父”的美称。阿基米德和高斯、牛顿并列为世界三大数学家。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
 
  哥白尼:波兰,1543年发表天文学著作《天体运行论》,确立了日心说,是近代天文学的起点,从根本上动摇了欧洲中世纪宗教神学的理论基础。
 
  开普勒:德国,被称为“天空的立法者”,发现了行星运动的三大定律,分别是轨道定律、面积定律和周期定律。
 
  伽利略:意大利,“近代科学之父”,发明了摆针和温度计,其自制望远镜发现了太阳黑子,奠定了经典力学的基础。
 
  牛顿:英国,百科全书式的“全才”,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和三大运动定律,这四条定律被认为是“人类智慧史上最伟大的一个成就”。
 
  弗朗西斯?培根:英国,近代实验科学的鼻祖,是近代归纳法的创始人。
 
  哈维:英国,发现了血液循环的规律,奠定了近代生理科学发展的基础。
 
  笛卡尔:法国,17世纪的欧洲科学界最有影响的巨匠之一,因将几何坐标体系公式化而被认为是“解析几何之父”。留下名言“我思故我在”。
 
  富兰克林:美国,发明了避雷针。法国经济学家杜尔哥评价富兰克林:“他从苍天那里取得了雷电,从暴君那里取得了民权。”
 
  拉瓦锡:法国,“现代化学之父”,“燃烧的氧学说”的提出者。
 
  伏特:意大利,1800年发明伏打电堆,伏特是国际单位制中表示电压的基本单位。
 
  法拉第:英国,首次发现电磁感应现象,在电磁学方面作出了伟大贡献。
 
  道尔顿:英国,确立科学原子论,被恩格斯誉为“近代化学之父”,发现色盲症。
 
  达尔文:英国,出版《物种起源》,提出了生物进化论学说,恩格斯将“进化论”列为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
 
  孟德尔:奥地利,遗传学的奠基人,被称为“现代遗传学之父”。
 
  诺贝尔:瑞典,军工装备制造商和炸药的发明者,创立了诺贝尔奖。
 
  门捷列夫:俄国,他发现元素周期律并制定了元素周期表。
 
  法布尔:法国,被称为“科学诗人”,其代表作《昆虫记》被誉为“昆虫的史诗”。
 
  伦琴:德国,发现了X射线。
 
  本茨:德国,现代汽车工业的先驱者之一,被称为“汽车之父”。
 
  巴甫洛夫:俄国,高级神经活动学说的创始人,高级神经活动生理学的奠基人。
 
  弗洛伊德:奥地利,精神分析学派的创始人,出版《梦的解析》。
 
  居里夫人:法国,发现镭和针两种天然放射性元素。
 
  爱因斯坦:美国,提出相对论及质能方程,解释光电效应,推动量子力学的发展。爱
 
  因斯坦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世纪伟人”。
 
  魏格纳:德国,1912年提出了“大陆漂移说”,被誉为“地学上的哥白尼”。
 
  玻尔:丹麦,“原子结构学说之父”。
 
  霍金:英国,提出“黑洞”理论,被称为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还被称为“宇宙之王”。
 
  刷题巩固
 
  【例题】行星运动三定律的提出者是(     )。
 
  A、哥白尼
 
  B、罗吉尔?培根
 
  C、开普勒
 
  D、托勒密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人文科技。
 
  A项错误,哥白尼是文艺复兴时期波兰天文学家、数学家,提出了日心说,改变了人类对自然对自身的看法,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巨人。
 
  B项错误,罗吉尔?培根是英国具有唯物主义倾向的哲学家和自然科学家,著名的唯名论者,实验科学的前驱,也是著名的炼金术士。他企图寻找能使一切金属变为黄金的"哲人之石"(Philosophy Stone),最终因抨击神学家,信仰占星和炼金入狱,不久去世。
 
  C项正确,开普勒,是德国杰出的天文学家、物理学家、数学家。他发现了行星运动的三大定律,分别是轨道定律、面积定律和周期定律。这三大定律最终使他赢得了"天空立法者"的美名。
 
  D项错误,托勒密是古希腊天文学家、地理学家、占星学家和光学家,他在亚里士多德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宇宙结构学说,即"地心说"。
 
  故正确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