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七大洲和四大洋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3-02-08 10:54:00
  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七大洲和四大洋”。
 
  一、七大洲
 
  1、亚洲:面积最大,为世界第一大洲(占全球陆地面积的三分之一),人口居世界第一位,代表性国家如中国、日本、印度等。
 
  2、欧洲:面积世界第六,人口居世界第三位,是人口密度最大的洲。代表性国家如英国、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等。
 
  3、非洲:面积世界第二,人口居世界第二位,代表性国家如埃及、南非、苏丹等。
 
  4、北美洲:面积世界第三,人口居世界第四位,最主要的两个国家——美国和加拿大均为发达国家。
 
  5、南美洲:面积世界第四,人口居世界第五位,代表性国家如哥伦比亚、委内瑞拉、 秘鲁、巴西、智利、阿根廷等。
 
  6、大洋洲:世界上面积最小的一个洲,是除南极洲外人口最少的洲,代表性国家如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等。
 
  7、南极洲:面积世界第五,仅有一些来自其他大陆的科学考察人员和捕鲸队,无定居居民。
 
  二、四大洋
 
  1、太平洋
 
  太平洋的特点:
 
  ①世界上最大的洋,从美洲西岸一直延伸到亚洲和大洋洲的东岸。
 
  ②世界上最深的洋, 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深达11034米。
 
  ③同时是岛屿、海湾、海沟和火山地震分布最多的海洋。
 
  太平洋的范围:
 
  ①西南以塔斯马尼亚岛东南角至南极大陆的经线与印度洋分界。
 
  ②东南以通过南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的经线与大西洋分界。
 
  ③北经白令海峡与北冰洋连接。
 
  ④东经巴拿马运河、麦哲伦海峡、德雷克海峡沟通大西洋。
 
  ⑤西经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通印度洋。
 
  ⑥总轮廓近似圆形。
 
  港口、交通要道:
 
  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歲)日本神户、大阪等,中国香港、 大连等,美国洛杉矶、圣弗朗西斯科(旧金山)、 西雅图等,加拿大温哥华、维多利亚等。
 
  2、大西洋
 
  大西洋的特点:
 
  ①世界第二大洋
 
  ②位于欧洲、非洲与南、北美洲和南极洲之间。
 
  大西洋的范围:
 
  ①北以冰岛一法罗岛海丘和威维尔 ?汤姆森海岭与北冰洋分界。
 
  ②南临南极洲,并与太平洋、印度洋南部水域相通。
 
  ③西南以通过南美洲最南端合恩角的经线同太平洋分界。
 
  ④东南以通过南非厄加勒斯角的经线同印度洋分界。
 
  ⑤西部通过南、北美洲之间的巴拿马运河等与太平洋沟通。
 
  ⑥东部经欧洲和非洲之间的直布罗陀海峡通过地中海,以及亚洲和非洲之间的苏伊士运河与印度洋的附属海。
 
  港口、交通要道:
 
  波士顿、纽约、 新奥尔良、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威尼斯等。
 
  3、印度洋
 
  印度洋特点:
 
  ①世界第三大洋。
 
  ②位于亚洲、大洋洲、 非洲和南极洲之间, 大部分在南半球。
 
  印度洋的范围:
 
  ①西南以通过南非厄加勒斯角的经线同大西洋分界。
 
  ②东南以通过塔斯马尼亚岛东南角至南极大陆的经线与太平洋联结。
 
  沟通亚、非、欧和大洋洲的交通要道:
 
  ①向东通过马六甲海峡可进入太平洋。
 
  ②向西绕过好望角可达大西洋。
 
  ③向西北通过红海、苏伊士运河, 可入地中海。
 
  4、北冰洋
 
  北冰洋的特点:
 
  ①又称北极海,是世界最小最浅以及最冷的大洋。
 
  ②大致以北极圈为中心,位于地球的最北端,被亚欧大陆和北美大陆环抱着。
 
  北冰洋的范围:
 
  ①在亚洲与北美洲之间有白令海峡通太平洋。
 
  ②在欧洲与北美洲之间以冰岛一法罗海丘等与大西洋分界。
 
  ③有丹麦海峡及北美洲东北部的史密斯海峡与大西洋相通。
 
  知识拓展:
 
  1、奥运五环:奥林匹克五环上面从左到右为蓝、黑、红,下面从左到右为黄、绿,共5种颜色。1979年,国际奥委会出版的《奥林匹克评论》中指出:五环象征五大洲的团结,全世界的运动员以公正、坦率的比赛和友好的精神在奥运会上相见。
 
  2、五大洋:由于海洋学上发现南冰洋有重要的不同洋流,于是国际水文地理组织于2000年确定南冰洋为一个独立的大洋,成为五大洋中的第四大洋,小于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但大于北冰洋。
 
  刷题巩固
 
  【例题】七大洲指地球陆地分成的七大陆地板块,下列关于七大洲的地形说法错误的是(     )。
 
  A、非洲大陆的地形以高原为主,是平均海拔最高的洲
 
  B、南北美洲的地形组合为西部山地、中部平原、东部高原
 
  C、亚洲地形最为复杂,平原主要分布在大陆周围
 
  D、位于大洋洲的澳大利亚的地形组合为西部高原、中部平原、东部山地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地理常识。
 
  A项错误,非洲大陆地形以高原为主,因此有"高原大陆"之称。地球上海拔最高的大洲是南极洲,平均海拔高度为2350米,其余依次是亚洲950米,北美700米,南美洲600米,非洲560米,大洋洲400米,海拔最低的是欧洲,平均海拔只有300米。
 
  B项正确,南北美洲的地形,大体上可以分为西部、中部、东部三大地形区,南北美洲地形组合为西部山地、中部平原、东部高原。
 
  C项正确,亚洲地形的总特点是地势高、地表起伏大,中间高、周围低,隆起与凹陷相间,东部有一列纵长弧形岛弧,平原主要分布在大陆的周围。
 
  D项正确,澳大利亚大陆的地形组合为西部高原、中部平原、东部山地。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