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基础知识:细菌的分解代谢产物考点汇总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3-01-05 16:56:42

  细菌将底物分解和转化为能量的过程称为分解代谢,在此过程中可产生二氧化碳、氢、乙酰甲基甲醇、丙酮酸、氨、吲哚、硫化氢等,在临床上一般利用该过程来进行细菌的鉴定。


  今天,我们就此进行简单的分析和归纳总结,帮助大家一次性掌握相关知识点。


  1.大肠埃希菌能够发酵葡糖糖和乳糖,并产生甲酸及把甲酸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氢;伤寒杆菌仅能发酵葡萄糖,也只能产生甲酸,不产气。故可利用“糖发酵试验”来鉴别大肠埃希菌和伤寒杆菌。


  2.大肠埃希菌和产气杆菌均能产酸产气,但产气杆菌可将丙酮酸分解成乙酰甲基甲醇,乙酰甲基甲醇可在碱性溶液中被氧化生成二乙酰,二乙酰可与含胍基化合物反应生成红色化合物,称为VP试验,大肠埃希菌无此能力,故可利用“VP试验”来鉴别大肠埃希菌和产气杆菌。


  3.产气杆菌分解葡萄糖最终产生乙酰甲基甲醇(中性),而大肠埃希菌分解葡糖糖则产生丙酮酸(酸性),使甲基红指示剂呈红色。故可根据“甲基红实验”来鉴别产气杆菌和大肠埃希菌。


  4.产气杆菌可将枸橼酸分解为氨,使培养基为碱性(枸橼酸盐利用试验阳性);而大肠埃希菌不能利用枸橼酸作为唯一碳源,因此无法生长繁殖(枸橼酸盐利用试验阴性)。故可利用“枸橼酸盐利用试验”来鉴别产气杆菌和大肠埃希菌。


  5.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霍乱弧菌能够分解色氨酸生成吲哚,可与二甲基氨基苯甲醛作用呈红色反应,为吲哚试验阳性。故可利用“吲哚试验”来确认有无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霍乱弧菌等细菌的存在。


  6.沙门菌、变形杆菌可分解胱氨酸、甲硫氨酸生成硫化氢,硫化氢遇铁呈黑色。故可利用“硫化氢试验”来确认沙门菌和变形杆菌的存在。


  7.变形杆菌具有尿素酶,可分解尿素产氨,与酚红试剂呈红色反应。故可利用“尿素酶试验”来确认变形杆菌的存在。


  今天的归纳总结就到这里了。祝愿大家在学习的道路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