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学:细数想象的那些功能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3-01-05 16:52:05

  在教师招聘考试中关于想象这一知识点的考题不在少数,且大多都以单选、多选和判断的客观题形式考查为主。大部分同学对这一内容中“想象的概念”、“想象的分类”、“想象的过程”这一类的知识较为熟悉且正确率也较高。“想象的过程”与“想象的功能”这两部分知识点考频和难度逐渐上升,基础不牢固的同学很容易掉入陷阱之中,将这两类知识点混淆。今天就和大家分享“想象的功能”这一内容。


  一、想象的功能


  1.预见功能


  想象能预见活动的结果,指导人们活动进行的方向。


  【要点提示】指向未来;


  【典型事例】写一篇“二十年后的我”为题的作文、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2.补充功能


  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事物是人们不可能直接感知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借助想象,弥补人类认识活动的时空局限和不足,超越个体狭隘的经验范围,扩大人的视野。


  【要点提示】弥补认识的局限或不足;常见于弥补过去,但不限于过去;


  【典型事例】考古过程、根据恐龙化石想象活恐龙、思接千载,视通万里;


  3.替代功能


  在现实生活中,当人们的某种需要不能得到满足时,可以利用想象从心理上得到一定的补偿和慰藉。


  【要点提示】满足当下的需要;


  【典型事例】当下穷苦,但想象自己富裕后的生活、得不到彭于晏,但想象在一起就很爽、小孩子骑马打仗、画饼充饥;


  【拓展延伸】


  调节功能:通过想象调节个体的生理机能状态;如心理咨询中的“想象放松训练”。


  刷题巩固


  1.【判断题】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画饼充饥都体现出想象具有预见功能。( )


  1.【参考答案】×。解析:本题考查想象的预见功能。想象的预见功能是指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事物是人们不可能直接感知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借助想象,弥补人类认识活动的时空局限和不足,超越个体狭隘的经验范围,拓宽人的视野。题干中,未雨绸缪的意思是趁着天没下雨,先修缮房屋门窗。比喻事先做好准备。居安思危是指处在安定环境中,要想到可能出现的危难祸害。这些都体现出想象具有预见功能。想象的替代功能是指在现实生活中,当人们的某种需要不能得到满足时,可以利用想象从心理上得到一定的补偿和慰藉。画饼充饥原意为画个饼来解除饥饿,后引申为比喻凭空想出来的眼前急需的事物来安慰自己。因此,画饼充饥体现的是想象的替代性功能。故表述错误。


  2.【多选题】想象是对大脑已有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而形成新形象的过程,其功能包括( )。


  A.预见功能 B.补充功能 C.替代功能 D.调节功能


  2.【参考答案】ABCD。解析:本题考查想象的功能。想象的功能包括预见功能、补充功能、替代功能和调节功能。预见功能是指想象能预见活动的结果,指导人们活动进行的方向。补充功能是指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事物是人们不可能直接感知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借助想象,弥补人类认识活动的时空局限和不足,超越个体狭隘的经验范围,拓宽人的视野。替代功能是指在现实生活中,当人们的某种需要不能得到满足时,可以利用想象从心理上得到一定的补偿和慰藉。调节功能是指想象对机体的生理活动过程有调节作用,能改变人体外周部分的机能活动过程。因此,A、B、C、D四项正确。


  3.【单选题】人们通过李白的“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这首诗,想象着杨贵妃的美丽容貌。这属于想象的( )。


  A.预见功能 B.补充功能 C.替代功能 D.调节功能


  3.【参考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想象的功能。想象的补充功能是指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事物是人们不可能直接感知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借助想象,弥补人类认识活动的时空局限和不足,超越个体狭隘的经验范围,拓宽人的视野。题干中,人们通过李白的诗中描写想象杨贵妃的美貌,这属于想象的补充功能。B选项正确。


  4.【单选题】“望梅止渴”“画饼充饥”体现了想象的( )。


  A.替代功能 B.预见功能 C.补充功能 D.调节功能


  4.【参考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想象的功能。想象的功能包括预见功能、替代功能、补充功能和调节功能。其中,替代功能是指在现实生活中,当人们的某种需要不能得到满足时,可以利用想象从心理上得到一定的补偿和慰藉。题干中,“望梅止渴”比喻愿望无法实现,只好用想象或虚构的东西自慰。“画饼充饥”是指画一个饼来解除饥饿,现在主要用来比喻用空想来安慰自己或用来欺骗别人。这两个成语都是为了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体现了想象的替代功能。A选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