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如何备考农业农村常识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3-01-05 16:38:24

  近年来,公共基础知识中对农业农村知识的考查比较多,为了更好地帮助众位考生,特别是初次备考的考生,本文在此就农业农村常识部分的备考进行了梳理。


  一、考查方式


  1.农业农村常识的考查题型主要以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的形式来考,也就是说主要以客观题的形式来考查考生对这部分内容的掌握程度。主观题部分主要以案例分析题、材料分析题、简答题和论述题的形式考查,但是具体题型各省稍有差异。


  2.农业农村常识的考查方式大多数是从基础知识的原文中挖空来考查,这主要是考查考生对涉及农业农村知识的政策文件、领导人讲话以及涉农法律法规和地方涉农政策文件等知识是否准确掌握。


  二、考查特点


  1.基础性。基础性是说农业农村常识部分考查的难度不大,大多数考点都能从原文中找到答案,理解性不是很多,主要是识记性常识较多。


  2.规律性。一是农业农村常识考查的内容重者恒重,如对每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考查;二是都会有当地涉农文件政策的考查和当地特色的知识考查。


  3.时政性。一是指会考查涉及当年涉农的最新政策文件,如乡村振兴和政府工作报告;二是指会涉及各个省份的涉农政策。


  三、考查内容


  1.农业农村政策。这部分主要考查涉农的中央政策和地方政策。中央政策主要是有关乡村振兴战略、中央一号文件、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等。地方政策主要是当地如何落实中央的一些文件和政策,如根据中央一号文件地方制定了如何贯彻落实其内容的文件和政策。


  2.农村基层党组织。这部分内容主要是涉及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的知识、村民委员会以及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知识。


  3.农村相关制度。这部分内容主要是涉及农村的养老制度、医疗制度、五保制度、低保制度以及其他相关制度等。


  4.农业农村相关法律法规。这部分内容主要是考查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


  5.涉农时政。这部分内容在整体考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对时政掌握不好,直接影响考试成绩,一般这部分都放在考试的前面几道题目,其具体内容主要是中央领导人关于农业农村的讲话和中央以及地方涉农的讲话、会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