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道德:践行社会公德从我做起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3-01-05 16:37:21

  社会公德作为社会生活中最简单、最起码、最普通的行为准则,是维持社会公共生活正常、有序、健康进行的最基本条件,我们在社会生活中应当身体力行付诸行动,践行社会公德。《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用五个词、二十个字对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作了明确规范。即: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我们可以提炼关键词简记为“文人爱护法”。


  文明礼貌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体现在人们交往的方方面面,譬如和悦的语气、真诚的态度,文明的行为等等。老话常说:“良言一句二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正是体现了这一道理,因此,讲文明礼貌能促进人们的团结友爱,是沟通人与人之间情感的道德桥梁。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文明现象也从侧面反映了文明礼貌建设有待加强,比如:疫情期间排队做核酸插队还辱骂他人,公共场合随地吐痰等等现象。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文明城市,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架起道德桥梁,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助人为乐,就是在一个人遇到困难时,大家都能伸出援手,把别人的困难感同身受,给予真诚的帮助。助人为乐应当从小事做起,逐渐养成关心帮助他人的习惯,比如:帮残疾人过马路,无偿献血,慈善捐款,帮助贫困山区儿童捐赠书籍等等。老话常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快乐自己。


  爱护公物,首先要对哪些属于公物有所了解,公共财物包括一切公共场所的设施,所以对待公共财物的态度和做法也是一个公民有没有社会主义道德的反映。每个公民都应该自觉爱护公共财物,爱护公物的具体表现有很多,比如:爱护公共设施,如路灯及有关通信线路、交通设施等;保护文物古迹,不随手乱刻乱画,留下如“某某到此一游”等痕迹,要使其为更多的人服务。与此同时,我们要敢于同侵占、损害、破坏公共财物的行为作斗争,遇到此类情况要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将“保护公物从我做起”的口号落到实处。


  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社会公德的一项基本要求。保护环境不仅仅是保护自然环境,还包括我们的人文环境。环境和资源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不能破坏丢弃,有一句话说得好:资源环境不是从祖先那里继承来的,而是从子孙后辈那里借来的。保护环境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子孙后代负责。


  遵纪守法是维护公共生活秩序的重要条件。我们要严格做到“三法”,分别是知法、守法、护法。我们时刻都要认真学习基本法律知识,既不做法盲,也不知法犯法,与此同时还要身体力行去护法,保障宪法和法律权威,同辱法行为作斗争。


  【例题】(单选)以下属于社会公德主要内容的是:


  A.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B.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


  C.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


  D.爱国奉献、明礼遵规、勤劳善良、宽厚正直、自强自律


  【解析】A。A选项是社会公德主要内容;B选项是职业道德主要内容,选项B不符合题干;C选项是家庭美德主要内容,选项C不符合题意。D选项是职业道德主要内容,选项D不符合题干,故本题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