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常识:开普勒定律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3-01-05 16:33:15

  对于“科技史”的考查,向来是一个热门考点,尤其是各个科学家和科技贡献之间的对应关系。下面为同学们深化一下这部分的知识点。


  【试题-单选】下列哪项是开普勒的发现( )


  ①杠杆原理 ②椭圆定律


  ③万有引力定律 ④电磁感应原理


  ⑤面积定律 ⑥调和定律


  A.①②④⑥ B.①②④ C.①③⑤ D.②⑤⑥


  【答案】D。


  【解析】①杠杆原理是由古希腊物理学家阿基米德提出来的,该原理认为要使杠杆平衡,要满足动力x动力臂=阻力x阻力臂,并由此得出费力杠杆、省力杠杆、等臂杠杆。③万有引力定律是由英国物理学家牛顿发现的,该定律认为任何两个质点都存在通过其连心线方向上的相互吸引的力。该引力大小与它们质量的乘积成正比与它们距离的平方成反比,与两物体的化学组成和其间介质种类无关。④电磁感应原理是由英国物理学家法拉第发现的,该原理认为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里做切割磁感线的运动时,导体中就会产生电流,产生的电流称为感应电流。其余的②⑤⑥是由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发现的,被称为“行星运动三大定律”。故本题答案D。


  知识深化:


  行星运动三大定律是由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先后于1609年和1619年提出的。三大定律分别为椭圆定律、面积定律、调和定律。


  1.椭圆定律:发表于1609年。该定律认为所有行星绕太阳的轨道都是椭圆,太阳在椭圆的一个焦点上。由此产生近日点和远日点——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是个椭圆,太阳在椭圆的焦点上,当地球离太阳最近的时候,该点位置就叫做近日点,近日点在一月初;当地球离太阳最远的时候,该点位日至就叫做远日点,远日点在七月初。


  2.面积定律:发表于1609年。该定律认为行星和太阳的连线在相等的时间间隔内扫过的面积相等。


  3.调和定律:发表于1619年。该定律认为所有的行星绕太阳一周的时间的平方与它们轨道半轴长的立方成比例。行星绕太阳一周的时间记为T,轨道半轴长记为a。


  则公式为:T₁2/T₂2=a₁3/a₂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