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历史:我国历史上曾经的辉煌盛世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3-01-05 16:29:37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那么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肯定有不少治世和盛世,这些内容也是在事业单位考试中的重点和考点,需要在备考过程中必须掌握的内容。


  1、文景之治


  西汉时期,汉文帝刘恒和汉景帝刘启时代,采取黄老之学,推行“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政策,使西汉出现前所未有的稳定富裕的局面,开创了文景之治。


  2、汉武盛世


  文景之治使西汉富起来了,汉武帝刘彻在富起来的基础之上,使西汉强起来。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察举制选拔人才;派张骞通西域;令卫青、霍去病大破匈奴,经营西南夷;盐铁官营,统一货币“五铢钱”;开创了“汉武盛世”。


  3、开皇之治


  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后,励精图治,崇尚节俭,发展生产,经过一系列改革,人口增加,仓储富足,开创了繁荣景象,因其年号为“开皇”,史称“开皇之治”。


  4、贞观之治


  唐太宗李世民登基称帝后,吸取隋朝灭亡的教训,与民休息,劝课农桑,以农为本,轻徭薄赋,重视科举,任重贤臣,开创了社会安定,人民丰衣足食,解决温饱,经济发展迅速,夜不闭户,行者有人供给的盛世,因太宗年号为贞观,史称“贞观之治”。


  5、开元盛世


  唐玄宗李隆基继位后,任用姚崇、宋璟为相,赋役宽平,刑罚简省,百姓富庶,杜甫在其《忆昔》中盛赞“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是中国封建社会历史上一次辉煌盛世,因唐玄宗年号为开元,史称“开元盛世”。


  6、永乐盛世


  明成祖朱棣登基后,迁都北京,任命解缙、姚广孝等主持编纂的一部集中国古代典籍于大成的类书《永乐大典》;派郑和下西洋,国家富强,疆域辽阔,使得天下大治,因其年号为永乐,史称“永乐盛世”。


  7、康乾盛世


  清朝初年,康熙、雍正、乾隆接续奋斗,勤政爱民,国力强盛,经济繁荣,人口迅速增加,疆域辽阔。是中国古代封建王朝的最后一个盛世。


  这些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治世、盛世在事业单位考试中经常出现,考察方式主要是两种,一、治世与朝代或者皇帝相对应,二、治世、盛世按朝代排序。希望各位学员在备考的过程中记忆准确,掌握方法,灵活应对,真正学得会,考得会。


  例:(单选)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出现很多盛世,下列关于治世与皇帝对应正确的是 。


  ①永乐盛世—明太祖朱元璋 ②贞观之治—唐太宗李世民


  ③文景之治—汉文帝刘恒、汉景帝刘启 ④开皇之治—唐玄宗李隆基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解析:【答案】C。永乐盛世是明成祖朱棣在位期间使天下大治而创造的,故①搭配错误;贞观之治是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期间创造的盛世;故②搭配正确;文景之治是指在西汉时期汉文帝刘恒和汉景帝刘启统治期间,国力恢复创造的治世;故③搭配正确;开皇之治是隋文帝杨坚在位期间,隋朝国力强盛创造的治世,故④搭配错误;因此,本题答案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