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利用首因效应,取得良好印象进入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3-01-05 16:11:54

  众所周知,面试考场是根据考生的总体表现进行打分,但一般一个半天要面试20多个考生,再加上考察者精力在持续下降。这就会导致如下问题:1、考生同质化,分数拉不开。2、考察者易走神,优势不凸显。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可以采取的手段之一是在考察者精力较为集中的入场阶段,通过得体的穿着和良好的气质吸引考官,也就是利用首因效应。


  技巧解析


  首因效应是指交往双方形成的第一次印象对今后交往关系的影响,也即是“先入为主”带来的效果。虽然这些第一印象并非总是正确的,但却是最鲜明、最牢固的,并且决定着以后双方交往的进程。如果一个人在初次见面时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那么人们就愿意和他接近,彼此也能较快地取得信任和了解,从而影响人们对他以后一系列行为和表现的解释。反之,对于一个初次见面就引起对方反感的人,即使由于各种原因难以避免与之接触,人们也会对之很冷淡,在极端的情况下,甚至会在心理上和实际行为中与之产生对抗状态。


  在面试当中通俗点解释就是,考察者看到你的第一印象如果比较好那么在你后续的答题过程中会着重关注你的优点,反之就会因为固有印象而放大你的缺点。


  一、得体的穿着


  (一)女性仪容仪表


  1.发型需要与自己风度、气质一致。


  发型不宜过度染烫,发色勿夸张;长短均可,长发可扎成马尾或丸子头,但注意丸子头不宜过高,短发最好露出眉毛和耳朵,刘海儿不要遮挡眼睛;碎发尽量整理,避免下意识撩头发。


  2.妆容要求为不化妆或化淡妆。


  妆容不化妆或化淡妆均可。不宜贴假睫毛,睫毛要刷得自然;眉毛颜色自然为主,增加五官辨识度;双眼皮贴不要起翘;唇膏以浅色为主;可戴耳钉,但不宜选用耳线、耳坠,简约为主,项链同理,净链为宜,不带也可;手上除手表外不带有其他装饰。


  3.根据不同季节特点,选择合适自己的正式装束。


  服饰选择掌握三大原则即可,第一是应时,选长裤或工装裙、连衣裙,上衣选正装衬衫,勿太透太露,3-5cm正装鞋;第二是应景,着装相对正式隆重即可,不必非要严肃正式的黑色西装;第三是应己,衣服不宜过于肥大宽松或过于紧身,鞋子根据身高及平时习惯选择平底或矮高跟鞋。


  (二)男性仪容仪表


  1.注意发型胡须整洁。


  头发干净利落,切记不要奇形怪状,注意在考前3-5天理发会比较自然,不宜夸张染烫及染色,头发前不覆额,后不盖领,侧不避耳;胡须考前刮干净,手和指甲保持干净,不留长指甲,嘴唇可适当润唇。


  2.服饰建议根据季节、具体天气情况选择服装。


  夏季短袖衬衫素色为主,冬季长袖衬衫即可,各地考生根据所在地的温度选择是否要穿西装外套;衬衫最上面的扣子可不系,上衣要扎进腰带中;西裤深灰深蓝为宜,不要太肥,调整好长短。


  二、良好的气质


  (一)入场:敲门与否根据考场情况而定,如引导员带领直接进入考场内则不需要,如只带到门口则需要;入场行进间眼睛直视前方;行进速度可稍快,给人干练的感觉;站定后就不要再乱动。


  (二)问好:声音要洪亮,表情要自然。问好的时候气势一定要足,声音要洪亮体现出精气神,表情一定要自然亲和,女生面带微笑,男生自然得体。


  (三)行礼:鞠躬行礼表示尊重,30-45度为宜,不能过于应付,也不能一躬到底。


  (四)坐姿:坐姿规范,不能弯腰、靠背、附桌,男生双腿自然与肩同宽,女生双腿并拢;双手自然放置于桌面;认真倾听考场纪律要求,不能着急看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