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优秀的表达如何通过训练养成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3-01-05 16:10:44

  在面试当中表达的精气神,表达得自然,对于评分是很大的影响因素。由于同学们日常中的表达习惯与面试的表达形式有所不同,所以在备考当中如何训练表达能力是一大难点,今天公考通就在此分析一下优秀的表达如何通过训练养成。


  大家要明白所谓优秀的表达不是出口成章、不是口若悬河,不是在招主持人。所谓优秀的表达是通过我们自己的语言风格,声音洪亮、语言简洁、有条理、有感情地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


  一、找到自己的语言风格


  在训练中不要刻意去模仿网络上视频的表达方式,不要纠结用语,不要追求高大上的表达,而是先找到自己的语言风格。


  练习方法:第一种,找到一位同伴,一口气讲两分钟的一段话,可以是任何内容,如自我介绍、偶像介绍、热点事件介绍等以体会自己是怎么讲大段话的。第二种,阅读一篇时评文章或人物事迹,用自己的语言复述一遍,意思讲清楚即可。第三种,找一个热点话题或一道题目,与伙伴聊天的方式讨论话题,向伙伴讲清楚自己的想法。通过这三种方式去找到自然说话、沟通交流时候的语感,答题就用这种方式答题。


  二、声音洪亮度练习


  无论男生女生,说话一定要铿锵有力、落地有声,不能萎靡不振。


  练习方法:第一种,测查自己说话声音洪亮度。一般人说话比较合适的声音在55分贝-70分贝,下载测量分贝app,自己说一段话测一下,使用多大的力气与方式能达到这个数值区间,每次答题开启分贝测试app,督促自己声音洪亮。第二种,丹田发声。用食指跟中指在肚脐下两到三个手指头的位置 (这里就是丹田),用力发出“喝!”的声音,当你是用丹田发声时,会感觉腹部手指触摸的地方变硬,不会是软趴趴的感觉,答题用丹田发声就能达到洪亮的作用。第三种,大声朗读。在家里、在阳台、在广场等开阔地大声的朗读热点知识或答题要点,不要觉得不好意思,打开口腔大声说。


  三、条理性练习


  在考试中,答题条理通透,逻辑清楚,考官听着会更能抓住你的关键,更能听进去你的作答内容,所以我们答题中要展现外在逻辑与内在逻辑。


  练习方法:第一种,要求自己用逻辑词把题目串起来,可以是整道题目就用几大点来回答如“第一步进行调研,第二步进行培训,第三步...”,也可以是说到每个角度时用逻辑词串连,如:“究其原因是第一,第二,第三...”。常用逻辑词:“第一、第二、第三”,“首先、其次、再次、最后”,“一方面、另一方面”等。第二种,列好提纲再作答。明确此题的逻辑的重点之后再作答。第三种,答题录音复述。给自己的答题录音,随后把自己当考官去听答题录音,复述此题的重点。


  四、语言情感练习


  在答题中我们不仅要声音洪亮,还要让考官觉得真诚,有真情实感。


  练习方法:第一种,寻找有真情的感觉。观看先进人物的生平事迹视频,真的动容、有感触之后,把故事讲给伙伴听,以打动对方为目标,找到自己内心有感情时说话的感觉,用此语言方式作答其他题目。第二种,圈出重点朗诵。把总结的知识或参考答案,每句话圈出两三个重点字词,朗诵文章,每次读到圈画处重音,找到有轻有重有缓有急的感觉。第三种:主动性训练。模仿表达感情丰富的视频,如“我是演说家”“劝解群众电视剧片段”等视频,模仿3~5分钟的片段,重点模仿视频中的肢体语言、面部表情、语气、情感,之后把这种状态用在答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