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让人工智能成为“智慧动能”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3-01-04 11:50:26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答题水平,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别推荐热点解读“让人工智能成为‘智慧动能’”。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和发展前景作出重要论述。他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我们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抓手”。


  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统筹人工智能场景创新;科技部发布《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近段时间,助力培育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为牵引推动人工智能落地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公考角度解读】


  【存在问题】


  作为一把“利刃”,人工智能技术如若不“以民为本”为理念,使用不当便会产生难以预计的“灾难”,可能会引发就业、伦理、安全等问题。


  就业方面:由于在劳动效率成本等方面有明显优势,部分行业的工人可能会面临失业危机;


  伦理方面:可能会产生马太效应,即人工智能的应用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必然会导致不公平竞争的出现,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会拉大社会的贫富差距,让强者越强,弱者越弱。


  安全方面:引发隐私与信息安全问题。指纹识别、面容识别等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均与人工智能相关,若人工智能的行为边界与行为主体不明确,会引发诸多社会问题。


  【综合分析】


  从人脸识别的逐步应用,到方兴未艾的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正在越来越多领域发挥作用。“人工智能+教育”促进教育改革,推动教育更加公平开放;“人工智能+医疗”助力医疗改革,推动医疗资源更好下沉基层;“人工智能+治理”创新着基层治理的自我革命“人工智能+文化”焕发出优秀历史底蕴的二次生机……


  人工智能正在或即将改变人类的生活生产学习方式,从出门必须带钱包的习惯到手机支付走遍天下的便捷生活,从寒冬腊月马路边招手打车到如今滴滴出行只打家门口,从出行问路的尴尬到“一机在手天下我走”的潇洒,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发出内心的感叹:如今便是互联网+智能最好的时代!


  未来几年是人工智能技术跃迁的重要窗口期,随着应用场景资源的持续开放,场景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人工智能与产业的融合必将更加紧密,人工智能的应用也必将迈向更高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智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