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发展文化事业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12-15 10:53:37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答题水平,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别推荐热点解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发展文化事业”。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物质社会不断前进发展的过程中,增强文化自信更是重中之重,尤其是要以发展文化事业为根本,坚持人民群众为中心,从人民角度去创新性、创造性发展文化,实现真正的文化自信。


  【综合分析】


  从《唐宫夜宴》走上河南春晚,博得人民大众喜爱,到《只此青绿》一支国风舞蹈,赢得广大网友好评,再到《洛神水赋》端午节奇妙游,溅起网友心中水花……一个个传统文化作品的出圈,让我们看到了文化的活力,体味到了文化的张力,感悟到了文化的生命力。文化事业发展从来不是墨守成规的,它时常思考着人民群众的兴趣点、关注点,始终以人民为出发点,去打破陈规,与时俱进,真正走进一代又一代不同群体的内心,而我们所看到的这些优秀作品恰恰印证了这一点。


  但是文化事业的发展也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一方面部分年轻人对于文化发展缺少责任心,错误地认为这些事是老一代人的,文化发展后继乏力;另一方面社会上文化氛围不够浓厚,加之外来文化冲击,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常常不被大众熟知或者有误解;还有一方面在于各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力度不够,虽然有心发展文化事业,但是财力物力人力依然是文化事业发展的短板。


  【参考对策】


  对此,唯有破解文化事业发展的困境,方能实现真正的文化自信,这就必须找准病灶,对症下药。


  一是要开展文化教育,树立青年责任心。开设与优秀文化有关的公开课,如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课程,加深青年对于我国优秀文化的认识,明确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价值,转变青年一代的观念,愿意投身于文化事业建设之中,为文化事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二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文化风气。挖掘提炼优秀文化精髓,多种途径宣传弘扬,扩大优秀文化的影响力,正确认识我国文化的内涵与价值,增强文化凝聚力。


  三是要落实政策支持,提供发展保障。各级政府树立正确政绩观,自上至下提高对于文化事业发展的重视,关注各地方优秀文化资源,制定文化发展政策方案,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引导文化事业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