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云南文山州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招聘111人公告

来源: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11-14 10:17:01

2022年文山州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招聘公告

 

根据《文山州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文政办规〔2018〕1号)、《文山州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层级化管理办法(试行)》(文公联发〔2021〕2号)有关规定,结合文山州公安局实际,经州公安局党委研究并报请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后,决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11名警务辅助人员(以下简称为“辅警”)。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辅警身份及所从事工作范围

辅警不具有人民警察和国家公务员身份,只从事与公安机关日常运转和警务活动提供辅助支持的相关工作。

二、招聘人数及岗位

文山州公安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辅警111名,此次招聘根据职责不同,将辅警岗位分为文职行政管理岗、文职技术支持岗和勤务执法执勤岗三类,详见《2022年文山州公安局招聘警务辅助人员岗位设置表》。

三、薪酬待遇

被聘用人员工资及其他福利待遇结合其岗位特点、资历条件等,实行动态调整,包含基本工资、级别工资、绩效工资,并缴纳五险一金和购买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具体执行标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及《文山州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和《文山州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层级化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执行。被聘用人员试用期为六个月;试用期内薪酬标准为:基础工资1500元、岗位工资1060元、绩效工资2345元、单位缴纳五险一金部分1915元,合计6820元;扣缴个人缴纳五险一金部分后实发工资约为3810元。试用(实习)期满经考核合格后,按照《文山州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层级化管理办法(试行)》评定层级后确定薪酬标准。

四、招聘条件

(一)基本资格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拥护宪法,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品行端正。

2.应聘人员一般要求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退役军人及应聘留置看护工作岗位可放宽至高中(中专)学历,对报考岗位学历要求详见《2022年文山州公安局招聘警务辅助人员岗位设置表》。

3.应聘年龄一般为18至30周岁(即1992年1月1日至2004年11月30日期间出生),具有硕士学位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报考人员年龄可放宽至35周岁;身体健康,体貌端正;报考男性勤务辅警岗位的人员身高不低于165厘米,体重不低于50公斤;报考女性勤务辅警岗位的人员身高不低于155厘米,体重不低于45公斤;报考勤务辅警岗位的人员裸眼视力不低于4.8;报考文职辅警岗位的人员男性身高不低于160厘米、女性身高不低于150厘米,矫正视力不低于5.0,体重不限。

4.具有正常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身体素质和工作能力,有良好道德情操和心理素质,纪律观念强,能够保守工作秘密。

5.招聘岗位所要求具备的其他资格条件详见《2022年文山州公安局招聘警务辅助人员岗位设置表》。

(二)笔试加分条件

1.对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毕业生、退役士官给予笔试加分3分,荣立三等功以上荣誉称号的退役士兵给予笔试加分3分,服兵役期间获嘉奖或被评为优秀士兵的给予笔试加分2分,特种作战部队退役军人给予笔试加分2分;

2.因公牺牲民警子女、配偶给予笔试加分6分;

3.国家级运动员给予笔试加分4分,省级运动员给予笔试加分3分,州级运动员给予笔试加分2分;

4.报考人员所学专业符合报考岗位在《2022年文山州公安局招聘警务辅助人员岗位设置表》中标注优先需求的专业和从业经历的考生给予笔试加分2分;

5.同时符合多项笔试加分条件的,每人最高笔试加分不得超过6分。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予聘用

1.受过刑事处罚或者涉嫌违法犯罪尚未查清的;

2.曾被收容教养、收容教育或者吸毒成瘾的;

3.被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开除公职或者辞退的;

4.曾因违反公安机关管理规定被解除劳动合同的;

5.直系亲属、配偶和对本人有重大影响的旁系血亲被判处死刑或被判处刑罚正在服刑的;直系血亲、配偶或对本人有重大影响的旁系血亲被判处危害国家安全罪的;直系血亲、本人曾参加过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活动的;

6.有较为严重的个人不良信用记录的或被列入失信人员黑名单的;

7.有明显纹身,身体裸露部位有大面积疤痕(长度大于5厘米)的人员;

8.曾经从事辅警或正在辅警岗位上的人员,未经批准擅自离职或因单位管理规定、规章纪律被处理后解除劳动合同的;

9.有其他不适合从事警务辅助工作情形的。

(四)报考同一岗位的考生,笔试、面试综合成绩相同情况下,文山州户籍考生优先进入下一聘用环节。

五、报名

(一)报名方式

本次招聘采取报考人到报名点进行现场报名。有应聘意向者请关注文山市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积极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报名咨询电话:0876—2852224。

(二)报名时间及地点

报名时间:2022年11月22日至11月30日上午8:30—11:30,下午14:30—17:00,节假日不休。

报名地点:文山市华龙北路3号(华龙湖旁)文山州公安局警务技能反恐训练场“辅警招聘报名及咨询点”。

(三)相关程序

1.招聘人数、岗位、资格条件查询方式

(1)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山警方”,或登录“文山州人社网”网站http: //wszrsj.ynws.gov.cn/查看《2022年文山州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招聘公告》《2022年文山州公安局招聘警务辅助人员岗位设置表》;

(2)招聘公告中未尽事宜,请到报名点咨询。

2.报名流程

报名人员到报名点领取或登录“文山州人社网”网站http: //wszrsj.ynws.gov.cn/(登陆文山人社网→稳岗就业栏目)自行下载《2022年文山州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招聘报名与资格审查表》并据实填写→持本人身份、学历、从业经历、资质等相关证件、证明前往报名点进行现场报名→将报名表及本人身份、学历、从业经历、资质等相关材料交招聘工作人员审核→接受体表检查,测量身高、体重、视力→尿样检测(检测是否为吸毒人员)→报名经审核全部通过后,提交报名材料。

需提供材料如下:(1)本人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毕业证书、学位证书,非全日制的国民教育学历还需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退役士官、士兵、具有机动车驾驶资质人员等特殊岗位要求所需的等级、资格、资质证书、从业经历等证明材料,所有材料需提供原件+复印件1份(A4纸);(2)近期正面白底免冠一寸彩色照片4张;(3)真实、完整填写好的《2022年文山州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招聘报名与资格审查表》后签名,并按捺拇指手印。

3.资格复审

文山州公安局辅警招聘工作专班负责对报考人员进行资格复审,资格复审合格者方可进入笔试,进入笔试人员名单及参加笔试具体时间、地点于2022年12月1日18时30分前在“文山警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

4.报考岗位

每人限报考1个岗位,报名时间截止前,报考人员可以更改报考岗位;报名时间截止后,报考人员不能更改报考岗位。

六、招考流程

(一)笔试

笔试时间:2022年12月4日上午

资格复审结束后,符合报考资格的人员进入笔试。笔试采用闭卷方式进行,总分为100分。受笔试开考比例限制的岗位开考比例为1:3,不受笔试开考比例限制的岗位开考比例为1:1。笔试当天,参加笔试的所有考生凭健康码(绿码)、行程卡(绿卡)、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方可进入考场。笔试范围参照云南省公务员招录考试科目“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考试内容一般涉及考生简单数字推理和运算能力、判断推理能力、言语理解与表达能力、资料分析能力和对考生应具备的基础法律知识和时事政治等通用知识的综合考查。

报考文职行政管理岗、文职技术支持岗的考生加考“申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与“申论”各占50分,“申论”主要考查考生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检测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等。

参加笔试,需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准考证》、中性笔、2B铅笔、橡皮擦等考试工具;《准考证》请考生于2022年12月2日至2022年12月3日携带本人居民身份证到文山州公安局警务技能反恐训练场“辅警招聘报名及咨询点”领取。

(二)面试

面试时间:初定2022年12月10日,具体时间根据工作实际另行通知。

面试当天,参加面试的所有考生凭健康码(绿码)、行程卡(绿卡)、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方可进入考场。面试总分为100分,面试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笔试结束后,根据各岗位的计划招聘人数,按照考生笔试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按照3:1的比例确定进入面试人员名单(末位考生成绩并列的,均进入面试);进入面试的人数达不到3:1比例时,按照进入面试的实际人数进行面试。进入面试的考生若出现自愿放弃或其他不宜继续参加应试的情形,按成绩高低顺序递补。

(三)体检

体检时间:2022年12月中旬,具体时间根据工作实际另行通知。

面试结束,依据笔试占50%、面试占50%的比例合成总成绩,按照从高到低的顺序以实际招聘人数2:1比例确定进入体检人员名单。体检标准参照《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试行)》执行,体检在州公安局指定的县(市)级以上医疗机构进行。进入体检的考生若出现自愿放弃或出现体检不合格等情形,按笔、面试综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递补考生进入体检,体检费用由考生自行承担。

(四)体能测试

体能测试时间:2022年12月中旬,具体时间根据工作实际另行通知。

体能测试当天,参加体能测试的所有考生凭健康码(绿码)、行程卡(绿卡)、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方可进入考场。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以实际招聘人数2:1比例确定进入体能测试人员名单,体检合格考生方可进入体能测试环节,进入体能测试的考生若因本人自愿放弃或测试成绩不合格等原因导致该岗位出现应聘人员低于1:1进入政治考察的情形,将按笔、面试综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继续递补考生进入体检,体检合格后进入体能测试。文职类岗位可适当降低体能测试标准。

体能测试内容及标准参照《公安机关录用人民警察体能测评标准》(人社部发〔2011〕48号)执行:

男子组项目:

10米×4往返跑:30岁(含)以下≤13′1;31岁(含)以上≤13′4。

1000米跑:30岁(含)以下≤4′25′;31岁(含)以上≤4′35′。

纵跳摸高:≥265厘米。

女子组项目:

10米X4往返跑:30岁(含)以下≤14′1;31岁(含)以上≤14′4。

800米跑:30岁(含)以下≤4′20′;31岁(含)以上≤4′30′。

纵跳摸高:≥230厘米。

(五)政审

政审时间:2022年12月下旬,具体时间根据工作实际另行通知。

体能测试结束后,参照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录用标准对拟聘用人员进行政治考察,政治考察内容主要为考生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能力素质、学习和工作表现、遵纪守法、个人征信情况以及是否需要回避等方面情况。

(六)公示

公示时间:2022年12月下旬,具体时间根据工作进度确定。

拟聘用人员名单在“文山人社网”、“文山警方”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节假日顺延。公示期满后未发现不适于聘用情形的,按程序办理聘用手续;对所反映问题影响聘用的不予聘用;对反映问题一时难以查实的,暂缓聘用。报考人须确保预留联系手机保持畅通,以便联系;因报考人个人原因导致无法联系的,由报考人自行承担后果。

为保护报考人的合法权益,本次招聘由文山州纪委、监委派驻文山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进行全程监督,任何单位或个人均可实名举报和如实反映问题。

(七)聘用

聘用时间:2023年1月,具体时间根据工作进度确定。

根据招聘岗位及人数,按照考生报考岗位、综合成绩排名及测试、考核考察结果确定聘用人选,经公示无异议的,被聘用考生与文山州公安局按法律法规程序订立劳动合同,安排到文山州公安局对应岗位工作,首次签订劳动聘用合同期限为3年,实习(试用)期为6个月(试用期包含在聘用期限内),实习期结束后按规定对聘用人员进行实习期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继续聘用或解除聘用的依据。

办理聘用手续之前,拟聘用人员与原单位劳动关系须自行协商解除,并提交解除劳动合同的相关手续,方可办理聘用。否则将按规定取消报考人聘用资格,造成的后果由本人自行承担。

签订劳动合同后,新聘用人员除被录用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大型企业等国家公职人员等特殊情形外,应当在辅警岗位最低服务满一年后方可提出辞职。在最低服务期内提出辞职的,将承担违约责任,须支付履职岗前培训、购买制式服装等费用。此外,州公安局将把违规辞职情况通报公务员管理、劳动就业等相关部门。

自然减员补聘说明:自本次招聘结束至下次招聘开展前此时段内,若文山州公安局出现已聘用人员离职、辞职或被辞退、开除等减员情况,我局将按本次招聘中笔、面试综合成绩得分由高到低依次递补进入后续聘用环节,通过后补聘入职。

(八)履职岗前培训及考核

履职岗前培训及考核时间:2023年1月,具体时间根据工作进度确定。

履职岗前培训期计入试用期,培训时间为21天。其中,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时间为7天,共63个学时;队列操练、警务实战技能训练时间为7天,共63个学时;随岗实习7天。培训结束时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分为理论知识测试和警务实战技能考核、随岗实习期工作表现考核鉴定。考核结果由高至低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三项考核均被评为“合格”及以上等次即为履职岗前培训考核合格。考核不合格的即视同为试用期考核不合格,取消聘用资格。

七、其他说明及要求

警务辅助人员招聘考试不指定辅导用书,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辅导培训班。若社会上出现以任何名义举办的辅导班、辅导网站或发行的出版物、上网卡等,均与本次考试无关,敬请广大报考人员提高警惕。

未尽事宜可咨询文山州公安局辅警招聘工作专班,联系人:卢警官,咨询电话:0876—2852224。

本次招聘活动中,因考生原因造成意外伤害的,由考生本人承担全部责任。本公告由文山州公安局负责解释。未尽事宜,后续补充。

附件一:2022年文山州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招聘报名与资格审查表.xls

附件二.:022年文山州公安局招聘警务辅助人员岗位设置表.xls

文山州公安局

2022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