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学:依恋的类型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11-08 16:04:27

  依恋是婴儿寻求并企图保持与另一个人亲密的身体和情感联系的倾向。心理学家艾斯沃斯通过“陌生情景”实验,研究了婴儿的分离焦虑和陌生焦虑,把婴儿的依恋分为性质不同的三种模式:


  1.回避型(焦虑—回避型)


  母亲(依恋对象)在场或不在场对这类儿童影响不大。母亲离开时,他们并无特别紧张或忧虑的表现。母亲回来了,他们往往也不予理会,有时也会欢迎母亲的到来,但只是暂时的,接近一下又走开了。有的人把这类儿童称为“无依恋的儿童”。


  2.安全型


  这类儿童与母亲在一起时,能安逸地玩弄玩具,对陌生人的反应比较积极,并不总是偎依在母亲身旁。当母亲离开时,探索性行为会受影响,明显地表现出一种苦恼。当母亲重又回来时,他们会立即寻求与母亲的接触,但很快又平静下来,继续做游戏。


  3.反抗型(矛盾型或焦虑—反抗型)


  这类儿童遇到母亲要离开之前,总显得很警惕,有点大惊小怪。如果母亲要离开他,他就会表现极度的反抗,但是与母亲在一起时,又无法把母亲作为他安全探究的基地。这类儿童见到母亲回来时就寻求与母亲的接触,但同时又反抗与母亲接触,甚至还有点发怒的样子。


  三种类型中,安全型依恋是较好的依恋类型。


  经典例题


  1.【单选】下列婴儿对母亲的依恋中,哪一种是积极依恋?( )


  A.安全型依恋 B.回避型依恋 C.合作型依恋 D.抗拒型依恋


  1.【答案】A。解析:此题考查婴儿的依恋类型。婴儿的依恋分为性质不同的三种模式:回避型(焦虑—回避型)、安全型(积极依恋)、反抗型(矛盾型或焦虑—反抗型)。题目中描述的正是安全型依恋。B答案回避型母亲(依恋对象)在场或不在场对这类儿童影响不大;C答案不是婴儿的依恋类型;D答案抗拒型依恋不能把母亲作为安全基地。故此题选A。


  2.【多选】艾斯沃斯利用母婴分离反映设计“陌生”情景,测定母子依恋关系,并将母子依恋关系分为( )


  A.回避型 B.安全型 C.反抗型 D.亲密型


  2.【答案】ABC。解析:此题考查婴儿的依恋类型。心理学家艾斯沃斯通过“陌生情景”实验,研究了婴儿的分离焦虑和陌生焦虑,把婴儿的依恋分为性质不同的三种模式:回避型(焦虑—回避型)、安全型、反抗型(矛盾型或焦虑—反抗型)故此题选ABC。


  3.【单选】不管妈妈在不在身边,孩子都经常表现说出强烈的不安和哭闹,这属于( )


  A.回避型 B.混合型 C.安全型 D.矛盾型


  3.【答案】D。解析:此题考查婴儿的依恋类型。A答案回避型母亲(依恋对象)在场或不在场对这类儿童影响不大;B答案不是婴儿的依恋类型;C答案安全型依恋是较好的类型。题干中描述的是矛盾型依恋的特征。故此题选择D。


  4.【简答】什么是依恋?依恋的类型有哪几种?


  【答题要点】


  依恋是婴儿寻求并企图保持与另一个人亲密的身体和情感联系的倾向。


  艾斯沃斯通过“陌生情景”实验,把婴儿的依恋分为性质不同的三种模式:


  (1)回避型(焦虑—回避型)


  (2)安全型


  (3)反抗型(矛盾型或焦虑—反抗型)


  三种类型中,安全型依恋是较好的依恋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