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专业科目:人民警察的考核和奖惩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11-08 15:57:52

  在公安专业考试中,人民警察的考核和奖惩是一个重要的考点,主要涉及考核的内容、奖励的种类、处分的种类等,接下来就带大家一起来学习,要点归纳如下。


  一、人民警察的考核内容


  全面考核公务员的德、能、勤、绩、廉,重点考核政治素质和工作实绩。考核的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予以辞退。


  二、人民警察的奖励


  主要考查奖励的种类和奖励的等级,所以大家学习重点把握这两块识记内容。


  人民警察的奖励分为集体奖励和个人奖励。其中集体奖励由低至高依次为:嘉奖,记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授予荣誉称号。集体授予荣誉称号的名称,根据受奖集体的事迹特点确定。


  个人奖励由低至高依次为:嘉奖,记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授予荣誉称号。个人荣誉称号是指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一级英雄模范。


  三、人民警察的惩处


  人民警察的惩处分为行政处分、警纪处分、刑事处罚。


  行政处分种类包括警告(6个月)、记过(12个月)、记大过(18个月)、降级(24个月)、撤职(24个月)、开除(自处分生效之日起,解除人事关系,终生不得再担任公务员)。其中所有处分期间都不能晋升职务、职级和级别,除警告外所有处分期间都不能涨工资。


  警纪处分种类包括降低警衔、取消警衔、停止执行职务(10-60日)、禁闭(1-7日)。


  刑事处罚是指对违反纪律构成犯罪的人民警察,按照《刑法》规定,依法给予刑事处罚。


  需要重点记忆是行政处分的种类和不同处分的后果。


  【例题】(单选)关于人民警察处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所有的行政处分期间都不可以晋升职务、职级和级别


  B.警告期间可以晋升职务和级别


  C.记过期间不可晋升职务、职级和级别,但可以涨工资


  D.开除处分生效后5年内不得再录用为公务员


  【答案】A。解析:行政处分种类包括警告(6个月)、记过(12个月)、记大过(18个月)、降级(24个月)、撤职(24个月)、开除(自处分生效之日起,解除人事关系,终生不得再担任公务员)。其中所有处分期间都不能晋升职务、职级和级别,除警告外所有处分期间都不能涨工资。故本题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