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知识:“四议两公开”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11-08 15:56:42

  在各地事业单位考试中,经常会涉及农业农村相关知识,农业农村知识内容量较小,考试时多以识记型题目为主,部分地方会涉及案例分析、论述题等主观题型。今天带大家来了解农业农村中的一个专有名词——“四议两公开”。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应当加强对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为了更好地推进基层治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


  所谓“四议两公开”,四议指的是——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决议。


  首先,村党组织作为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在农村基层工作中发挥着领导作用,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对于基层村庄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村党组织能够及时地发现问题,并就有关问题找出对策,向农村的村委会、村民会议等自治组织提出相关建议。


  村“两委”指的是村党支部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分别负责村内党的事务和村民自治事务,日常工作中,村党组织领导村民委员会开展工作。当有重大问题时,这两个机构之间相互沟通,交流意见。一般是由村支部书记主持“两委”会议,会上两委成员广泛讨论,最终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形成商议意见。


  当“两委”商议确认后,一些决策就要进入最后的审议表决流程,这时候党内会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审议,对一些政策措施的细节进行审核监督。党员大会审议时,到会党员应达到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审议后应经半数以上党员同意才可以提交表决。最终的决策,应交由村内最高决策权威——村民会议或日常决策机构——村民代表会议来决议。表决完成后即走完了四议的整个流程。


  两公开指的是——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当一项决议作出后,应保障村民应有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这个时候就要及时地将决议结果向村民公开,并且在后续的决议实施后,及时准确地将决议实施结果向村民公开,这样能起到很好村民自治和监督作用。


  “四议两公开”的实施,一方面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另一方面也能严格规范基层治理的程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起到监督作用,能更加慎重,更好地保护群众利益。


  【试题演练】下列关于“四议两公开”说法错误的是( )。


  A.村党组织提议


  B.村“两委”会议商议


  C.党小组会审议


  D.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决议。


  【答案】C。解析:所谓“四议两公开”,四议指的是——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