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道德概述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11-08 15:49:16

  公共基础知识涵盖范围广,内容多,难度大。在备考过程中,很多考生会“听天由命”。但只要我们在平时中多积累,多做题也是可以取得好成绩的。本文在此给大家介绍其中的一个知识点——公民道德。


  一、公民道德概述


  公民道德的相关知识点主要有两大板块。第一是道德概述,主要学习道德的概念、本质、功能以及道德与法律的关系。第二是遵守公民道德准则,主要学习公民道德建设、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以及重要道德精神。因为公考本质上也是职业选择,因此这里主要给大家介绍职业道德的内容。


  二、知识点介绍


  1.了解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内容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社会主义道德要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着力点,以诚实守信为重点。


  需要注意以下几个知识点:


  (1)固定搭配词“核心”、“原则”、“基本要求”、“着力点”、“重点”与搭配的内容要一致。


  (2)排比句的内容不能记错,比如“五爱”是哪五爱?“四德”是哪四德?


  (3)易混淆知识点:共产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政府的宗旨:为人民服务。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为人民服务。


  2、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是指人们在职业生活中应遵循的基本道德。是一般社会道德在职业生活中的具体体现,是一种内在的、非强制性的约束机制,是用来调节职业个人、职业主体和社会成员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和行为规范。


  职业道德的特点:一、鲜明行业性,即每个行业的职业道德要求和内容不一样,本职业道德只适用于本行业,不具有行业普遍适用性。比如医生的职业道德是救死扶伤,警察的职业道德是秉公执法,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书育人。行业性是职业道德最显著的特点。二、适用范围的有限性,即在某一特定的行业,必须有与该行业相适应的具体职业道德规范。比如医生的职业道德不适用于警察,警察的职业道德不适用于教师,教师的职业道德不适用于医生。三、表现形式的多样性。比如本行业可以根据行业特点,将职业道德以公司价值观、公司规章制度、公司员工守则或行业公约等多种形式表现出来。四、相对稳定性和连续性,即只要职业连续存在下去,与该职业相适应的职业道德就会延续存在下去。比如古代商人做生意讲求童叟无欺,现代商人做生意讲求诚信经营。五、与物质利益有直接关联性,即制定出相应的奖励机制和处罚机制,职业道德与从业人员的物质利益挂钩,强调责、权、利的有机统一。


  职业道德的内容:一、爱岗敬业,即热爱自己的工作和以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益求精,尽职尽责是其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树立职业理想、强化职业责任、提高职业技能是其基本要求。倡导爱岗敬业,并不是说每个人一辈子只能待在某一岗位上,而是强调只要在本职岗位一天,就应该认真负责地工作一天。二、诚实守信。诚实守信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也是做人的品质,更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如果大家都不讲求诚实守信,那每个人的道德就会缺失,人与人的关系会变得疏远冷漠,市场企业就不怕无法长久。因此,尊重事实、真诚不欺、讲求信用、信誉至上构成了诚实守信的基本要求。三、办事公道。往大方面说,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往小的说,商人要做到称量足重,服务工作者要做到一视同仁,政务工作者要按规章办事等。四、热情服务。热情服务是为人民服务的道德核心在职业道德中的具体体现,是职业道德要求目标指向的最终归宿。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热情文明对待人民群众,接受和欢迎群众监督。因此,热爱人民、甘当公仆、爱憎分明、除害安良构成了热情服务的最终归宿。五、奉献社会。普通公民,不管从事什么行业,只要努力工作就是在为社会做贡献。共产党员和先进分子应努力达到在工作中无私奉献。具有较高道德觉悟的人应做到先公后私。奉献社会是职业道德的最高层次要求、最高目标指向、最终目的、最高境界。


  混淆易错点:职业道德的特点和内容的含义要理解准确,五大内容各自的意义、重要性或基本要求不能搞错。


  【解读】对于公民道德的考察主要以客观题的形式、识记型的方式查考,难点在于需要大量识记并加以理解掌握,以应对识记型、场景型题型。


  【试题练习】(单选)

 

  1.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


  A.集体主义 B.为人民服务 C.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D.无私奉献


  【答案】B。解析: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故本题答案为B选项。


  【试题练习】(判断)

 

  2.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秉公办事、平等待人,清正廉洁,不谋私利、不损人利己、不假公济私。这体现了职业道德中的()。


  A.精益求精的要求 B.奉献社会的要求 C.办事公道的要求 D.互相服务的要求


  【答案】C。解析:职业道德的内容为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排除A、D选项。根据题干提到的现象,对应的是办事公道的内容。B选项说法正确但和题干无关。故本题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