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知识:通货膨胀的原因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11-08 15:32:27

  通货膨胀指的是流通中的货币超过市场实际需要的货币,所引起的货币贬值,物价持续且普遍的上涨现象,其实质是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常用的通货膨胀衡量指标包括CPI和PPI等。譬如我国近十年来通货膨胀率大致维持在2.22%左右,虽然比率较低,但也存在一定的通货膨胀现象。那么为什么市场会形成通货膨胀,它的成因有哪些,这也是今天我们所要学习的主要内容。


  通货膨胀的原因


  从历史时间及国家空间角度来讲,虽然各个国家各个时期所形成的通货膨胀原因各不相同,但总体来说,主要原因有以下四种:


  1.货币数量型通货膨胀


  货币数量型通货膨胀是指,在商品供给数量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货币供给数量的增加,导致货币供给大于商品供给,从而引起商品价格上涨的通货膨胀现象。


  2.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


  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是指,由于社会总需求的过度增长,超过了同期社会总供给的增长幅度,从而导致商品及劳务供给不足,进而引发物价持续上涨的通货膨胀类型,简单来说就是人们的需求增长,而市场无法提供足够商品所导致的物价上升现象。


  3.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


  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又称为供给型通货膨胀,是由于商品或服务的生产厂商生产成本增加,生产厂商把成本负担转移到商品或服务上,从而引起的一般价格总水平的上涨现象。造成成本上升的原因比较多,主要包括劳动力工资水平的过度增长,原料价格上涨等。


  4.结构型通货膨胀


  结构型通货膨胀是指生产结构的变化导致总供求失衡或者导致部分供求失衡而引发的通货膨胀。具体来说是指在各行业社会生产率不平衡的情况下,劳动生产率高的行业货币工资增加,带动其他劳动生产率较低的行业货币工资的增长,从而演变为全社会的价格上涨现象。

 

  【试题练习】(单选)通货膨胀形成的原因有( )


  A.需求的过度增长


  B.工资的大幅度上升


  C.货币数量的超额供给


  D.经济部门发展失衡


  【答案】ABCD。


  【解析】造成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有货币数量型通货膨胀、需求拉动型通货膨胀、结构型通货膨胀和成本推进型通货膨胀。ABCD四个选项分别属于需求拉动型、成本推进型、数量型、结构型通货膨胀的成因。故本题答案为AB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