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知识:财政政策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11-08 15:30:37

  宏观经济作为经济学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其中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经济手段,备受出题老师青睐,在事业单位考试中就显得尤为重要。其次近几年对于财政政策的考查方式也越来越灵活,既是重点又是难点,更需要好好准备,所以今天让我们重点来学习财政政策这个知识点。


  首先,财政政策被称为“自动稳定器”,亦是“内在稳定器”,是指政府运用国家预算和税收等财政手段,通过对国民收入的分配和再分配,来实现社会总供给和社会总需求平衡的一种经济政策。概念中需要格外注意的是财政政策的主体一定是政府,考试中需要考生格外注意如果题干中考查的是货币政策,则不可选。


  其次,财政政策包含了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两个部分,财政收入主要包括税、利、债、费四个部分,财政政策的应用主要考查税收和国债两个部分。


  税收作为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考查方式较为简单。其中税收的特点可按多选题进行准备,包括强制性、固定性和无偿性。其中政府作为发行债券的主体,考查较多的是中央政府在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时应多发还是少发国债,大家在判断多发还是少发时,可以将其理解为需要政府的投资建设多一点还是少一点,如果需要政府投资建设较多,则需要多发行债券来筹集更多的资金。


  财政支出主要包括政府购买和政府转移支付,对于这部分内容的考查除了考查应用之外,还会选择利用具体的案例来考查二者的区别。其中政府购买主要用于商品和劳务购买,属于有买有得的实质性支出,直接形成社会需求和购买力,需要计入国民收入中去;而政府转移支付则是政府的社会福利支出,属于“有去无回”的货币性支出,则不需要计入国民收入。


  【试题练习】(单选)1.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政府购买的有:


  A.政府为其员工发放工资 B.政府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C.政府为军队购买武器装备 D.政府为低保户发放救济金


  【答案】D。解析:政府购买主要用于商品和劳务购买,属于有买有得的实质性支出。为员工发放工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武器装备购买都属于实质性支出,A选项、B选项、C选项不选;D选项救济金为社会福利性支出,属于政府转移支付,故D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