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知识点:马哲中的物质与意识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11-08 15:30:04

  物质: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它不依赖于我们的感觉而存在,为我们的感觉所复写、摄影、反映。这是列宁关于物质概念的解读,从概念中我们可以得到:第一,它指出物质“不依赖于我们的感觉而存在”,肯定了物质对意识的独立性和根源性,同二元论和唯心主义划清了界限。第二,它指出“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坚持了唯物主义的反映论和可知论原则,同不可知论划清了界限。第三,它指出“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明确了哲学物质范畴与自然科学物质理论的区别和联系,同旧唯物主义划清了界限。


  意识:是人脑对客观存在(客观世界)的主观映象。从生理基础上说,意识是人脑的机能,人脑是意识的器官。从内容和形式上来说,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像。任何意识都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就其形式而言是主观的,就其内容而言是客观的。


  辩证关系: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又具有能动作用。


  【试题展现】


  1.“观念的东西不外是移入人的头脑并在人的头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而已。”以上说法表明( )


  A、意识是人脑中特有的物质


  B、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C、观念的东西和物质的东西没有本质区别


  D、人脑是意识的源泉


  【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根据马克思主义原理,物质是世界的本源,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对物质的反映。观念是一种人对外界事物形成的意识,它的存在基础是外界事物,所以一切观念的东西都是物质在头脑的反应和随之进行的改造。A项与C项认为意识属于一种物质,将意识物质(观念东西物质东西)概念混淆;D项意识的源泉是客观存在或者客观世界。故本题选B。


  【考查形式】


  考试中常见考法比如:给一段材料问材料体现了什么哲学原理。面对这种考题,我们可以先从选项入手,排除明显错误的说法。


  常见错误说法有:


  1.意识是一种巨大的物质力量;


  2.意识来源于人脑;


  3.意识可以直接改造客观世界;精神力量可以直接产生物质力量;


  4.意识决定物质。


  如果选项无法排除,再分析材料中的信息是体现物质的重要性还是意识的重要性。最后结合材料进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