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知识:联系的含义及其特征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11-08 15:27:19

  在事业单位考试之中,联系一直是事业单位考试的重点,其中联系的特征这一知识点在事业单位考试中更是多次出现,在事业单位的备考中,考生要重点掌握联系的相关知识点。联系的考查方式主要以理解类考查为主,一般是通过时政热点、寓言故事、诗词等作为题干案例,考察对于整个题干的理解,尤其是对于联系特征的理解。


  一、联系的含义


  指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和相互制约。


  【案例理解】举例来说,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属于“事物之间”,老师教的好不好就会影响到学生的成绩,他们之间就会有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再比如你手里的手机,它内部的各个零部件就表现为“事物内部各要素”,一个零件坏了可能就会影响其他部分甚至整个手机的运行,那么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也就会产生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换句话说,他们都具有哲学意义上的“联系”。


  二、联系的特征


  1 .客观性。联系的客观性是指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是事物本身固有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不能用主观臆造的联系代替客观的、真实的联系。但人们可以根据事物的固有联系建立新的联系。


  【知识点理解】这个知识点重点理解客观性所强调的不能人为主观臆造联系,人的主观意识是不能决定联系的。在考试中常考反例,比如:


  ① 乌鸦报丧,喜鹊报喜 (×)


  ② 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建立新的联系。(×)


  2.普遍性。联系的普遍性是指世界上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地存在,都与周围的其他事物处于相互联系之中。


  【知识点理解】联系的普遍性强调联系普遍存在,事物之间或者事物内部总会呈现出一定的联系。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经常提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词,就是在强调各个国家之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世界上的各个国家之间存在普遍的相互影响;再比如说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强调螳螂、蝉、黄雀之间都有普遍联系。


  3.条件性。联系的条件性是指任何一种联系总是在一定条件下的联系。


  【知识点理解】考试中经常会出现“联系是无条件的”这种错误说法,联系的建立是需要条件的,比如你的大学老师和你的联系建立的条件就是你俩同处一个大学。


  4.多样性。事物和现象的联系不仅是普遍的,而且这种联系的形式和性质又是多种多样的。从总体上看,可以把联系分为物与物的联系、人与人的联系和人与物的联系;从表现形式来说,直接联系和间接联系;内部联系和外部联系;本质联系和非本质联系:必然联系和偶然联系等。


  【知识点理解】举例来说,你的大学同学有可能成为你的恋人、朋友、或者是丈夫/妻子,事物之间的联系会呈现出各种各样的形式。


  【试题练习】(单选)1.2021年1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演讲《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面对这一现状,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这一表述反映了什么哲学道理?


  A 人们能够能动地创造规律造福人类


  B 人们的主观意识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


  C 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


  D 整体由部分构成,整体的功能大于各部分的功能之和


  【答案】C。解析:题干中的关键词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题干中也明确提到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这就表明全球范围内各个国家,甚至说各个国家的经济、信息、文化等是存在普遍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因此答案选C。A选项中的“创造规律”表述错误。B选项强调主观意识起决定作用,属于主观唯心主义,不可选。D选项本身错误,正确表述应该是当整体是各个部分有机结合时,整体的功能大于各部分的功能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