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9-19 10:50:19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答题水平,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别推荐热点解读“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我国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是保市场主体的重要对象,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近年来,中央和地方从缓解资金压力、扩大市场需求、推动复工达产等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的重视和支持。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综合分析】


  市场主体存在多种类型,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有其自身发展优势,在经济多元发展阶段,成为市场主体构成的一股重要力量。然而,在疫情的冲击下,经济压力下行,人力资源的短缺、成本上升,加上其自身小、散、弱的特征,在后疫情时代发展出现困境。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关乎复工复产阶段的经济状况,关乎就业稳定和民生改善,是社会问题中的关键一环。若无法更好解决中小微企业生存问题,则会导致经济发展不稳定,产业发展受阻,失业率增加。


  因此,应强化政策、资金等支持,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做好保障工作,以确保经济发展稳定。


  【参考对策】


  中小微企业发展需要给予更多关怀。


  首先,政策支持是关键。各地政府给予中小微企业发展一定的政策倾斜,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强力保障,应在短暂时期,制定相应税费、社保征缴、采购成本等方面,减少其费用支出,或延长缴纳时间,给予小微企业足够发展时间和空间,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其发展的制约和影响程度。


  其次,激发活力是重点。各地、各领域应抓住节庆机遇,通过发放消费券、支持文旅消费、补贴消费、试点零门票参观等多元化的举措,吸引消费群体、促进消费,盘活市场经济,为其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最后,加大人员保障是根本。增加人才吸引力度,鼓励小微企业吸纳更多失业人群,并根据规定和标准对其给予物质和精神激励,开展培训,落实培训主体责任和内容,提升人员技术能力,确保人岗匹配,提升职员工作能力,为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奠定人员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