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知识:《乡村振兴促进法》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8-30 16:57:16

  乡村振兴这个知识点在农业农村知识中占据重要地位,也是我们备考乡镇公务员考试中的重要考点,考题主要以理解和记忆为主。今天主要以2021年最新修订的《乡村振兴促进法》和乡村振兴的相关知识点为核心,和大家一起分享。


  《乡村振兴促进法》是指导我们进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依据,对于促进乡村全面发展,改善乡村基础设施,繁荣乡村文化,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道路具有重要意义,为国家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制度和法治保障。


  本法于2021年6月1日生效实施,一共分为十章,依次是总则、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文化繁荣、生态保护、组织建设、城乡融合、扶持措施、监督检查、附则,共七十四条。今天以第一章总则篇为核心,结合其余各章内容进行分析。


  总则,主要介绍了立法目的、坚持的原则和工作机制,对于更好地理解乡村振兴促进法具有指导意义,这也是我们在考试中经常会涉及的考点。其余八章分别从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城乡发展等方面对总则篇中的指导原则、总体要求、核心内容和具体举措进行详细的解释和规定,考察主要是以如何实现各方面的发展,针对乡村发展中的问题提出可行性的措施,以理解性和记忆性考察为主。最后一章是对生效时间的具体规定。


  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我们要坚持五个原则。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四个优先。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要素配置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优先安排。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维护农民的合法利益。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好山水林田湖草沙六大生系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发展生产力。要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循序渐进,顺应村庄发展规律。


  对乡村振兴做好五个振兴的工作至关重要,即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产业振兴,核心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农业现代化三大体系,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促进数字乡村的建设。人才振兴,要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促进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文化振兴,推行优秀文化的传播和学习,丰富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移风易俗,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振兴,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加大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推广清洁能源的使用。组织振兴,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三治结合,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粮食安全战略,坚持西藏理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我国是个人口大国,粮食安全至关重要,乡村振兴促进法中的粮食安全战略为我国粮食安全发展提供了方向,稳定了国家发展的基础。


  每年农历秋分日设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肯定了农民的重要地位,提高了农民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获得感。


  国家建立健全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做好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对于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工作指导和机制保障。


  最后第八章的监督考核机制,明确了我国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机制和评价机制,确保了乡村振兴的工作顺利高质量地完成和实现。


  【试题练习】


  (多选)《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指出,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培育________,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


  A.文明乡风 B.良好家风 C.淳朴民风 D.健康乡风


  【解析】ABC。《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指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


  【考点点拨】本题旨在考查对于乡村振兴战略中乡风文明的理解,题目相对适中,以理解和记忆为主。